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学术前沿 > 成果首发 > 正文

人类命运共同体引领下的中国外交创新

【摘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就解决事关人类前途命运的重大问题所提出的中国方案, 同时也是引领中国外交的核心理念与行动指南。在这一理念的指引下,中国外交目标、国际定位、外交理念与外交实践等诸多方面都发生了显著创新。基于对世界大势的准确把握,以及人类命运的深刻思考,中国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确立为中国外交的新目标。为实现这一目标,中国进一步明确了自身作为“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的国际新定位;实现了外交战略思想从“韬光养晦、有所作为”到更加“奋发有为”“积极有为”的理念更新;开展了以发挥引领新作用、开创合作新模式、承担大国新责任为主要特征的外交实践创新。

【关键词】人类命运共同体 中国外交 外交创新 外交理念

【中图分类号】 D820 【文献标识码】A

【DOI】10.16619/j.cnki.rmltxsqy.2017.12.006

赵晓春,国际关系学院国际政治系主任、教授、博导。研究方向为国际关系理论、日本问题、中国外交。主要著作有《发达国家外交决策制度》《国际关系学概论》《当代国际政治概论》《日本皇室》《十字路口的日本》等。

自2012年11月党的十八大报告中首次提出“要倡导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①以来,短短的几年间,习近平主席在包括联合国大会在内的一系列双边和多边重要外交场合多次提及并深刻阐发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思想,使得这一理念日渐清晰并不断完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立意高远、内涵丰富。就世界而言,它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顺应当今世界潮流与历史大势,就解决事关人类前途命运的重大问题所倡导的重要理念,以及在此基础上提供的中国方案。就中国而言,它已成为引领中国外交的核心理念与行动指南。在这一理念的指引下,中国外交目标、国际定位、外交理念与实践等诸多方面都发生了显著创新,不仅凸显了当代中国大国外交的特色与担当,而且必将对中国的和平崛起产生重要而深远的影响。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树立了中国外交的新目标

2017年1月18日,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日内瓦总部发表的题为《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主旨演讲中,明确指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一个美好的目标,也是一个需要一代又一代人接力跑才能实现的目标。中国愿同广大成员国、国际组织和机构一道,共同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进程。”②从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关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一系列讲话及中国的外交实践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已成为统领中国外交的核心理念与根本目标。它具有如下几个鲜明特征。

首先,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外交目标的确立,是对新中国成立以来几代领导人一以贯之的中国和平外交思想的继承与发展。早在美苏尖锐对抗的冷战时期,中国就提出了著名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做出了永不称霸的庄严承诺。改革开放以来,邓小平提出了“和平与发展”的时代观;江泽民提出了以“互信、互利、平等、合作”为核心的新安全观;胡锦涛在世纪之交提出了建设“和谐世界”的思想。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正是在上述思想的基础上发展而来,并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加以发展与创新。这种发展与创新突出表现在,确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目标,不仅向世界传递了中国要“建设一个什么样的世界”③的美好愿景,而且将这一美好愿景的目标具体化,路径清晰化。

2015年9月28日,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成立70周年纪念大会上发表的题为《携手构建合作共赢新伙伴 同心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讲话中,面向国际社会的全体成员系统阐述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主要内涵——建立平等相待、互商互谅的伙伴关系,营造公道正义、共建共享的安全格局,谋求开放创新、包容互惠的发展前景,促进和而不同、兼收并蓄的文明交流,构筑尊崇自然、绿色发展的生态体系。④习近平主席的这一阐述,从政治、安全、经济、文化、生态文明“五位一体”的视角,深刻揭示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努力方向、总体布局、实践路径,为中国外交作出了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目标的顶层设计。

其次,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外交目标,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基于对世界大势的准确把握,对人类命运的深刻思考而提出的,具有极强的现实针对性。一方面,当今世界已经进入到全球化时代,“各国相互联系、相互依存的程度空前加深,人类生活在同一个地球村里,生活在历史和现实交汇的同一个时空里,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⑤利益交融、安危与共、一荣俱荣、一损俱损,是我们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目标的客观基础和时代命题。另一方面,当今世界依然面临着三大“赤字”的严峻挑战——和平赤字,地区热点持续动荡,兵戎相见时有发生,冷战思维和强权政治阴魂不散;发展赤字,世界经济增长乏力,发展鸿沟日益突出,非传统安全威胁持续蔓延;治理赤字,由美国等少数发达国家主导的全球治理机制弊端丛生,治理失灵,严重缺乏公正性、公平性和代表性。有效应对并化解这三大“赤字”的挑战,是我们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目标的根本动力。

上一页 1 234下一页
[责任编辑:杨昀赟]
标签: 共同体   中国   外交   命运   人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