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人民论坛网·国家治理网> 人民智库> 正文

推进全民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2)

当前公众阅读观念与习惯调查报告

半数受访公众认为自己阅读量小,最喜欢阅读自然科学类书籍

阅读是一种能力,需要时间和阅读量的积累。在对公众日常阅读量进行调查时发现,50.6%的受访者认为自己日常阅读量小,47.4%的受访者认为自己的阅读量大,有2.0%的受访者表示自己基本没有阅读。本次调查显示,在过去一年中,半数以上受访公众平均每季度的阅读量在6-10本(51.7%,含杂志、网络小说等),平均每周会花2-6小时来阅读(55.7%)。

增加阅读的时长是保障阅读量的重要方式,不同的人阅读时长和阅读量存在差异。就周阅读时长而言,22.7%的受访者表示平均每周的阅读时长在“2小时以下”,18.2%的受访者表示平均每周的阅读时长在“6-10小时”,3.5%的受访者表示平均每周的阅读时长在“10小时以上”,这些周阅读时长不包括阅读课本的时间。就季度阅读量而言,26.7%的受访者表示平均每季度阅读量为1-5本,17.6%的受访者表示平均每季度阅读量为11-15本,只有4.0%的受访者表示平均每季度阅读量为16本以上。

阅读消费是读者为增加自我阅读量和信息量而进行的阅读投资,阅读投资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反映读者的阅读量。就年阅读花费而言,27.9%的受访者年阅读花费在“500元以下”,18.6%的受访者年阅读花费在“1001-1500元之间”,有2.2%的受访者年阅读花费在“1501元以上”。同时,在阅读的过程中,公众需要处理好买书和囤书的关系。一方面,买书和囤书确实能给读者带来成就感与满足感,但另一方面,图书存量远远大于阅读量,也容易在潜意识里形成压力,降低阅读的成就感。

本次调查显示,不同地区的公众喜欢阅读的书籍类型不同,书单来源也有所差异(见表1,P39)。就公众喜欢的书籍类型而言,52.3%的受访者喜欢阅读“自然科学类”书籍,45.8%的受访者喜欢阅读“工具书类”和“人文社科类”书籍,38.5%的受访者喜欢阅读“文学小说类”书籍。不同的读者会基于不同的目的挑选书单,随着读的书越来越多,书单蕴含的知识体系所延伸出来的书也越来越多,由此便可享受不同的阅读体验。在调查公众的阅读书单来源时,56.7%的受访者表示来源于“单位领导的推荐”,这在一定程度上印证了公众“除非工作或学习需要,我不愿意阅读书籍”的观点;52.1%的受访者表示来源于“亚马逊、当当、京东图书等的推荐”,这符合多数公众喜欢购买图书网站排名较高的现实经验,网购方便快捷,而且能降低消费者进行图书筛选的时间成本。有半数受访者表示,自己将一些网站媒体梳理出的习近平总书记爱看的各类型书籍作为自己的阅读对象,并有受访者表示,该书单包括历史典籍、文学名著、当代文学及传记等书籍,涵盖古今中外的名著经典,能引发公众的广泛共鸣。

图像 22

多数公职人员重视阅读,喜欢阅读单位领导推荐的书单

读书学习既是公职人员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升思想境界的重要途径,也是公职人员胜任领导工作的必然要求。领导干部加强读书学习,不仅可以提高自身素质,而且还可以产生示范效应,带动和倡导全社会形成崇尚知识、热爱读书的好风气。为了解公职人员的阅读情况,我们在本次调查中的人口统计学变量中设置了“公职人员”一项,以了解公职人员的阅读情况。

阅读时间和阅读量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反映出公职人员对读书学习的重视程度。本次调查显示,59.1%的受访公职人员的读书平均时长为每周2-6小时,56.0%的受访公职人员阅读量平均每季度为6-10本,年度平均阅读消费在500-1000元之间;同时,约五分之一的受访公职人员的周阅读时间在6小时以上,季度阅读量在11本以上,年均阅读消费在1000元以上,这说明多数公职人员对读书学习比较重视。但是,仍有一部分受访公职人员的阅读时间和阅读量较少,难以保障自我学习的时间。

本次调查显示,公职人员在闲暇时阅读较多的书籍类型依次是报刊杂志(76.0%)、学术报告(55.4%)、普通书籍(52.1%)、app或公众号(23.4%)。报刊杂志成为首选的原因可能包括两个方面:第一,多数单位都有订阅报刊杂志的传统,公职人员可以随手拿来翻阅。有数据显示,83.5%的受访公职人员平时通过阅读小说、旅游杂志、报纸、书籍等传统方式进行读书学习;第二,报刊杂志可以帮助公职人员了解政策、社会热点等有用信息。除了传统的纸质阅读方式外,有71.3%的受访公职人员表示平时也通过社交媒体、新闻app、电子书等方式阅读,有47.7%的受访公职人员表示传统纸质阅读方式和电子阅读方式相结合已成为他们的选择。

此外,本次调查显示,62.5%的受访公职人员表示书单来源于“单位领导的推荐”(见图2),说明多数公职人员按照单位领导的要求学习岗位必备的知识和技能,具有一定的实干精神,愿意为了提升职业素质而不断努力;50.3%的受访公职人员表示书单来源于“亚马逊、当当、京东图书等的推荐”,说明部分公职人员会按照图书网站提供的书单排行榜选购图书。

图像 23

上一页 1 234下一页
责任编辑:国家治理1
标签: 全民   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