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学习新思想 > 五位一体 > 政治篇 > 正文

尹蔚民:全面深化职称制度改革 充分发挥人才评价指挥棒作用(3)

五、改进职称管理服务方式

改进职称管理服务方式的核心是转变政府职能,重点是处理好“放管服”的关系。“放”是方向,就是要发挥用人主体在职称评审中的主导作用,科学界定、合理下放职称评审权限,推动高校、医院、科研院所、大型企业和其他人才智力密集的企事业单位按照管理权限自主开展职称评审,把该放的放好、放活、放到位。在“放”的过程中,应注重合理下放、有序承接。承接单位必须符合组建评委会的各项条件,有一套健全的制度保证评审公平公正。“放”必须稳步推进,优先选择条件成熟的地市、单位和社会组织,试点先行,成熟一个下放一个,逐步承接,避免为放而放。“放”与“管”应该有机结合,政府加强宏观管理,在下放管理层级、推进单位自主评审和社会化评审的同时,决不能放弃监管责任,必须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承接单位接受评审权的同时,更要按照权责一致原则,承担相应责任,出现问题就要问责。服务是人才工作的本质,也一直是“短板”。应按照“于法周延、于事简便”的原则,以敬民之心,行简政之道,施公平之策,建立包括服务平台、评价机构、信息系统在内的职称评价公共服务体系,科学合理设置评价条件和程序,切实增强服务能力和水平,更好地为人才提供服务。

深化职称制度改革涉及广大专业技术人员的切身利益,事关专业技术人才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的调动和发挥。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立足于职能职责,充分发挥综合管理和统筹协调作用,强化担当精神,分类指导,主动服务,加强监管,做好政策解读和宣传,认真落实好深化职称制度改革的各项任务,确保改革平稳推进和顺利实施。

(作者: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党组书记、部长)

上一页 1 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