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人民论坛网·国家治理网> 人民智库> 正文

调查报告:公众对西方社会治理的认知与评价(3)

现代市场体系、社会文化事业、公共基础设施、社会参与是影响治理水平的关键因素

对于影响一个国家治理水平的关键因素,受访者普遍认为现代市场体系的完善程度(54.29%)、公共基础设施的建设水平(51.65%)、社会文化事业的发展水平(49.81%)以及公共事务的社会参与(46.61%)比信息化水平、政府部门决策能力和执政能力等更具有重要性。调查发现,受访者对于直接关系经济发展、民生水平的治理内容有着更为敏锐的感知,这些领域的治理水平直接影响公众的生活质量以及获得感和满意度。

图像 4

完善的现代市场体系是一个国家经济健康发展、社会和谐稳定的前提基础,只有在一个体系完整、机制健全、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现代市场体系环境下,生产者、消费者、资本、土地、技术、劳动者等各因素才能正常发挥作用,国民经济才可以顺利平稳运转。要素自由流动、开放性与全球化是现代市场体系的重要特征,要实现现代化的善治,不能走上反对贸易的逆全球化道路,也不应该因为资本集中和利益集团阻挠而放纵财富不平等和社会阶层固化。

在解决了基本温饱问题之后,文化事业、公共服务、诉求表达成为民众所关心的重要治理问题。“民众精神空虚、缺乏信仰意味着治理需要转型”的调查结果显示出受访者对于精神文化需求的高度重视。文化治理是国家治理的重要内容,在国家层面为保障民众基本文化权益,为民众能享有必要的公共文化服务,享受与社会发展水平相当的公共文化生活,成为决定治理水平的关键因素。同样,民众需要完善的公共基础设施,需要在公共事务决策中顺利发出声音表达诉求,这些因素都是受访者对于现代化国家治理的重要期待。

互联网信息化的普及程度(39.30%)、执政党的领导能力和执政能力(28.20%)、政府部门的科学决策能力(27.35%)以及整体的社会道德水平(10.02%)都有不同比例的受访者选择。政府部门的作为是影响社会治理的关键因素。对于西方社会存在的治理问题,美国著名学者弗朗西斯•福山指出,为了应对收入差距扩大,发达国家传统的办法是实施再分配和构筑社会安全网,但这会打压劳动者的积极性。因此,改革的关键在于建立有效且负责任的治理体制,必须建立起敢于与既有的经济和社会差距正面交锋的、公正的政治体系。

强有力的领导核心、集中的制度设计和强大的组织能力是中国最突出的治理优势

改革开放三十余年来,中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从一穷二白到全球经济第二大国的跨越、6亿多贫困人口的成功脱贫、公共基础设施与公共服务的日益完善、人民生活水平的显著提高,我国的社会治理成果斐然。这样突出的成绩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和全体中华儿女的辛勤奋斗,更离不开中国特色的社会治理模式。当前中国的社会治理模式有哪些独有的优势?调查发现,相较于西方国家,强有力的领导核心是中国最突出的治理优势,有过半受访者(52.39%)做出如是选择。其次,“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设计和强大的组织能力、动员能力也是中国的独有优势,分别获得了50.96%和49.18%的受访者认同。

图像 5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审时度势、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统筹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各方面大局,提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构想,把全国各族人民乃至海外华侨的心气凝聚到了一起。有专家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新局面,向党和人民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尽显大国领袖的风范。当代中国,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我们比任何时候都更需要一个坚强的领导核心。当前,我们正处在世界格局深刻调整、国际竞争日趋激烈的时代背景下,正处在国内改革全面深化、发展全面推进的重要时刻,治国理政担子之重、难度之大超乎想象。要解决当前中国各种复杂问题,实现民族复兴的中国梦,其政治前提是建构中国核心领导及其权威。正是在强有力的领导核心指导下、在“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设计下、在强大的组织能力和动员能力的推动下,中国在短短几十年间取得了其他国家需要一个世纪才能取得的伟大成就,这也当之无愧成为中国最突出的治理优势。

调查发现,中华传统文化所倡导的开放、包容的发展理念(44.92%)和改革发展的渐进性、连续性(43.06%)也是治理的重要优势。开放和包容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重要内容之一,也是近年来我国发展过程中一贯强调并贯彻坚持的重要理念,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再次重申了开放共享、包容和谐的重要性,这些先进的发展理念成为我国社会治理过程中的重要优势。除此之外,立足自身国情选择的渐进式改革发展道路、不畏改革艰难而持续推进的连续性改革,对于实现我国的现代化社会治理都至关重要。

另外,分别有36.25%、28.25%、24.22%、12.97%的受访者认为,中国超大规模的人口总量与地域面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社会共识、符合自身实际的独特发展道路以及科学合理的“央地”关系都是我国社会治理的独特优势。

上一页 1 234下一页
责任编辑:国家治理1
标签: 调查报告   认知   公众   评价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