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人民论坛网·国家治理网> 人民智库> 正文

调查报告:公众对西方社会治理的认知与评价

图像 1

调查时间:2017年3月13日-3月22日。

调查方式:互联网问卷发放、微信推送。

调查样本:回收有效问卷10119份。

样本分布:本次调查的样本来自于全国31省市自治区以及港澳台地区。其中,就性别分布而言,男性占比48.29%,女性占比51.71%;学历分布中,高中及以下学历占18.40%,大专/本科学历占67.39%,硕士研究生及以上占14.21%;受访者所在行业涵盖金融贸易、制造业、文体教育、科研技术、政府部门、医药及公共卫生等十二个大类。

重要发现

·就国际问题而言,受访者对于西方社会重大事件的关注度明显领先于其他地区;过半受访者认为当前西方社会治理存在问题。

·在受访者眼中,失业率居高不下(56.28%),国家财政紧张(54.22%),民众精神空虚、缺乏信仰(51.34%),意味着一个国家的治理模式需要转变。

·现代市场体系的完善程度(54.29%)、公共基础设施的建设水平(51.65%)、社会文化事业的发展水平(49.81%)以及公共事务的社会参与(46.61%)是影响一个国家治理水平的更主要因素。

·强有力的领导核心、“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设计和强大的组织能力是中国社会治理模式最突出的优势。

·大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提升民众获得感(60.93%),回应公众现实需求、继续推进改革(59.01%),积极整合调动社会因素、实现共治共享(55.96%),是未来我国社会治理的重要关注方向。

刚刚过去的2016年,是国际社会“黑天鹅”事件频出的一年,包括英国公投脱欧在内等事件不断刷新着人们对西方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现状的认知。有人认为,层出不穷的黑天鹅事件、不断涌现的种族分裂与民族主义倾向、以及近年来西方社会的财政危机、金融危机共同揭露出西方社会制度本身的弊端与缺陷。也有人认为每个国家都会遇到发展难题,不能单凭一系列突发事件就认定西方社会陷入治理危机。对于西方社会治理模式与治理现状,公众是否拥有相对一致的认知与评价?相较于西方社会,公众对我国的治理体系又有什么样的看法?为此,人民论坛问卷调查中心开展了“社会认知和评价调查”,得出以下调查报告。

过半受访者认为当前西方社会治理存在问题

调查发现,在2016年发生的国际事件中,美国总统大选(64.51%)、欧洲难民问题(52.61%)以及部分国家遭受的恐怖袭击问题(47.93%)是受访者印象最为深刻的前三项,英国脱欧公投紧随其后,有39.07%的受访者做出如是选择。除此之外,叙利亚内战(32.02%)、土耳其未遂政变(26.20%)、俄罗斯大使遇刺(19.80%)、朴槿惠亲信干政(17.86%)等事件均有不同数量的受访者选择。可以看出,相对于亚洲问题,受访者对于西方社会的重大事件更为关注,而美国总统大选更是因为美国对世界经济、政治的重要影响、候选人的激烈争锋吸引了公众的高度关注。

图像 2

不难看出,当前西方社会发生的重大问题给公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近年来一些西方国家出现的债务危机、复苏乏力和社会动荡等问题,是否意味着这些国家的治理方式存在问题呢?对此,有过半受访者给出了肯定的答案(50.39%),另有四成多受访者则表示不能据此断定这些国家的治理方式存在问题(42.76%)。

公众对于西方社会治理状态的看法不尽统一,但近年来西方学者对西方社会治理的反思从未停止。对于部分西方国家出现的社会秩序紊乱、治理失序,欧盟智库“欧洲之友”欧洲与地缘政治研究部主任莎达•伊斯拉姆表示,人们对现有体制和机制失去信心是主要原因。欧盟至今未能有效缓解欧债危机影响下的经济放缓、财政紧缩、失业增加等问题,政治家的承诺和决心已经备受质疑,政治精英和草根选民之间的鸿沟越来越深。美国圣路易斯大学约翰•邓福德宗教与政治研究中心主任玛丽•格里菲思指出,当今美国社会的分裂比任何时期都更为严重。全面分析美国社会的特征,除两极分化、阶层对立之外,人们还被分为两个群体:一部分人珍视种族和民族多元化、宗教多元化,秉持宽容的观点;另一部分人坚持白人盎格鲁—撒克逊文化的主导地位。美国政治记者小约瑟夫•尤金•迪昂在《为什么美国人恨政治》一书中指出,美国政治患上了严重的意识形态病,民主党、共和党都成了中产阶级上层利益的传声筒,在选举过程中制造大量意识形态化的虚假政治选择,将美国政治变得非常两极化。在极化政治下,议会和政府无法从国家长远利益和社会总体利益的角度制定和实施政策,只是为市场投机提供了机会。

上一页 1 234下一页
责任编辑:国家治理1
标签: 调查报告   认知   公众   评价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