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人民论坛网·国家治理网> 人民智库> 正文

调查报告:公众对西方社会治理的认知与评价(2)

失业率、财政状况、民众信仰是治理模式评价的重要晴雨表

评价一个国家的治理状况,需要综合考虑经济、社会、文化等多方面因素,不能单凭偶发事件就断定一个社会的治理好坏。哪些因素对评价治理模式与治理水平最为有效?反过来说,当一个国家发展出现哪些问题,就意味着要转变现有的治理模式?调查发现,失业率居高不下(56.28%)、国家财政紧张(54.22%)、以及民众精神空虚与缺乏信仰(51.34%)是受访者眼中需要转变治理模式的最突出反映,上述三个选项均得到了过半的选择率。

失业率是反映经济社会发展健康平稳状况的重要指标,过高的失业率会直接影响民众生活水平,影响社会秩序的和谐稳定,不仅使社会治理陷入困境,还会进一步发酵出其他更严重的经济、社会问题。美国斯坦福大学政治及社会教授拉里•戴蒙德指出,伴随着经济一体化和国际经济竞争进程的推进,许多人饱受失业、企业倒闭或是经济机会流失的痛苦。他们感到生计、经济前景和下一代的出路受到威胁,因此将希望寄托在主张贸易自由化放慢脚步或走回头路的候选人身上。高失业率带来的恐惧心理和偏见驱使民粹主义、反全球化、反移民等极端主义思想成为近年来西方国家人民的选择。

冰岛国家破产、希腊危机、欧元危机都是近年来备受关注的问题。对于西方社会的财政危机,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毛寿龙认为,西方的社会政策虽然照顾了很多弱势群体,但也提高了西方国家经济的劳动力成本,降低了其竞争力。社会福利需要大量的支出,而爆发危机之后,政府的税收收入有限,不得不依靠财政赤字来维持社会福利支出,进而导致了财政危机。而一旦依靠金融工具来筹措社会福利支出则可能引发金融危机,如美国多年来在财政上给购房行为免税,在金融上给没有还贷能力的人购买住房提供政府担保,并通过金融工具把风险转移到金融市场,结果引发了次贷危机。很多发达国家的社保基金都利用金融市场来增值保值,希望社会基金能够分享经济发展成果,但是一旦金融出现低谷,不仅没有增值保值,反而折损大半,而这又需要政府财政来进行填补。其结果导致西方国家不是陷入金融危机,就是陷入财政危机,或者陷入双重危机。因此,西方国家的经济危机,其实就是这些国家的治理危机,它意味着中央集权的财政治理结构存在着重大的问题。

民众的精神信仰团结向上、社会凝聚力强是社会治理的重要目标之一。民众精神空虚涣散、信仰缺失,不仅不利于个人的发展,也会对社会稳定和国家安全带来不可忽视的负面影响。近年来,屡屡曝出欧美青年人加入极端组织的消息。有专家分析,思想意识形态领域的混乱,以及对社会现状的极度不满是造成这些西方社会青年走上极端主义道路的重要诱因。国际舆论分析指出,金融危机以来,一些来自中低收入阶层和少数族裔的年轻人成为受到冲击最严重的群体之一,他们中的许多人长期找不到合适的工作,被排斥在主流社会之外,这种对社会主流价值观的疏离感使他们更容易接受极端思潮的影响。浙江师范大学教授王加丰认为,近年来西方的意识形态开始更加多元化,出现了多样的追求和多样的思潮。解决基本的生存问题后,大量的欲望和期盼涌出,相应地也生出大量失望和颓废情绪。形形色色的思想问题出现了,社会焦虑是其中的重要部分。“悲观主义扭曲了人的心肠,神秘主义迷惑了人的头脑”,西方国家的现代社会焦虑似乎成为中产阶级和底层民众所共同面对的重要问题。

除此之外,四成左右的受访者认为,排外主义和民粹主义(44.82%)、贫富差距和社会不平等(41.38%)、经济增长复苏乏力(37.64%)等问题也对反映治理现状具有重要参考价值。

图像 3

金融危机发生以来,右翼民粹主义思潮在很多欧洲国家开始升温,反移民、反穆斯林、否认平等、拒绝开放等论调相互影响相伴而生,随着近年欧洲难民问题的推动,排外主义和民粹主义倾向在西方社会进一步加剧。加拿大《环球邮报》分析指出,当今西方社会正在形成两个截然对立的群体:以穆斯林为代表的外来移民,以及坚持西方传统宗教、文化价值观的保守派民众,这两个群体在价值认同上存在明显的差异、矛盾。如何调和西方社会长期坚持的“言论自由”同穆斯林移民宗教信仰习俗之间的矛盾,将是西方社会面临的重大课题。美国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欧洲及中东问题专家马克•皮里耶尼指出,随着大量穆斯林移民的涌入,西方发达国家的民众往往有一种深深的文化疏离感和不安全感,本能地排斥非西方文化因素的进入;在《查理周刊》事件上这一倾向表现得尤为突出,尽管欧洲媒体异口同声地对袭击事件口诛笔伐,却几乎无人提及穆斯林民众宗教信仰理应受到保护,这种在言论自由问题上的“双重标准”,导致西方社会与伊斯兰世界根深蒂固的不信任被再次激发出来。

贫富差距过大是当前西方社会不得不直面的问题。法国经济学家皮凯蒂的专著《21世纪资本论》风靡全球,在西方社会引发强烈关注和共鸣。其通过对大量历史数据的比较研究,揭示出20世纪70年代以来,美国和其他发达国家的收入不平等日益严重。劳资之间的分立造成了诸多冲突,首要原因是资本所有权的高度集中。财富的不平等以及由此产生的资本收入的不平等,事实上比劳动收入的不平等要大得多。数据显示,现在10%最富有的美国人占有超过70%的全国财富,而且其中一半由最富有的1%所占有。财富的不平等进一步导致了机会不平等和社会流动性下降,近年来“占领华尔街”运动就是民众对社会贫富差距过大、利益集团侵蚀公众利益的不满与抗议表现。

上一页 1 234下一页
责任编辑:国家治理1
标签: 调查报告   认知   公众   评价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