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经济观察 > 宏观大势 > 正文

经济增长稳中趋缓 物价上涨压力较轻

2010-2016年1-11月全国工业生产者价格指数

2010-2016年1-11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

编者按:

岁末年初,对当前经济形势和明年经济走向怎么看、有什么预测数值和应对方案,这是经济金融界人士关心的话题,也是分析师们的必答题。本报携手国家信息中心预测部,推出《中国经济年终观察与展望》专栏,对中国经济基本面上的关键问题细加研判,供读者参考。

2016年,我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涨幅呈“前高中低后升”的运行特征,消费领域价格涨幅总体温和,工业生产者价格同比由负转正,生产领域通缩压力逐步缓和,预计2016年CPI上涨2.0%、PPI下降1.4%。

展望2017年,宽松的金融环境、人力成本趋势性上升、翘尾因素升高、猪肉价格走势存在不确定性等因素将支撑价格上涨;总需求稳中趋缓、农业领域粮食产量和库存双高、以房地产为代表的资产价格稳中有降、通胀预期偏弱等因素将抑制物价涨幅。综合考虑诸因素影响,预计2017年CPI上涨2.0%、PPI上涨2.5%。

实施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保障主要农产品供给稳定、多措并举扩大去产能范围、稳步推进能源资源和服务等领域价格改革、因城施策稳定房地产市场价格和预期,以助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张前荣

当前物价形势及波动特征

1.居民消费价格温和上涨,涨幅低于年度调控目标

2016年以来我国价格总水平走势总体呈平稳运行态势。居民消费价格(CPI)在小幅波动中温和上涨,1-11月CPI同比上涨2.0%,比上年同期提高0.6个百分点,比预定的物价调控目标3.0%低 1.0个百分点。其中,城市和农村各上涨2.0%和1.9%,分别比上年同期高0.5个和0.6个百分点,表现为城市CPI涨幅略高于农村的特征。

从结构看,食品烟酒价格上涨3.9%,约拉动CPI上涨1.17个百分点,贡献率为58.9%。由食品拉动物价上涨的结构性特征依旧明显。而翘尾和新涨价因素分别为0.7%和1.3%。分季看,一至三季度CPI分别上涨2.1%、2.1%和1.7%。分月看,1-11月,CPI同比涨幅在1.3%-2.3%的区间范围内上下波动,波动幅度相对较小。环比在-0.5%-1.6%的区间内波动,波动区间相对较大,受季节性因素影响明显。

从国际上看,我国物价涨幅高于发达经济体,大幅低于金砖国家和主要发展中国家,处于世界中等水平。1-10月,美国、日本和欧盟CPI分别上涨1.1%、-0.3%和0.1%,分别比我国低0.9、2.3和1.9个百分点;印度、俄罗斯、南非、巴西面临通胀压力,CPI分别上涨5.5%、7.4%、6.5%和9.8%,明显高于我国。

一至三季度,我国GDP平减指数各上涨0.4%、0.6%和1.1%,前三季度上涨0.7%。根据当前物价走势,初步预测2016年四季度和全年CPI分别上涨2.2%和2.0%。

上一页 1 23456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卓怡]
标签: 物价   稳中趋缓   物价上涨   房价   CP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