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地方要闻 > 正文

创新音乐铃声让校园更安全,让学校更温馨(3)

五、让价值传播共鸣,和谐曙光谱华章。

没有价值的文化,如同一盘散沙。音乐的价值对家庭而言,音乐是日常生活的诗意化,是道德教育的愉悦化。对学校而言,音乐是碎裂学科的粘合剂,是倦怠时刻的兴奋剂。对个体而言,音乐是生命早期发展的主要动力,是全面提升个体素质与能力的重要路径。生命因音乐而润泽,精神因音乐而升华,生活因音乐而幸福,人生因音乐而完整。音乐铃声,它是以经典为取向,营造温馨氛围,构建爱的家园。《怒放的生命》铿锵有力的旋律颤动心扉,这律动的天籁奏响了生命的节拍。激昂的乐曲使人心潮澎湃,扣人心的,是令人听之动容的旋律,更是蕴含其中的生命的内涵。鹰击长空,鱼翔潭底,虎啸深山,驼走大漠。所有的万物都在怒放着自己的生命。生命是短暂的,如果不怒放就对不起生命本身。生命是珍贵的,如果不怒放就感受不到生命真正的美妙与精彩。我们唯有怒放生命,珍爱生命,才能真正拥有生命,享受生命。生命的怒放,在生活的不幸面前,在灾难的无情面前,在人生的坎坷面前。生命之树之所以常青,奋斗的力量之所以不竭,就是因为我们还怀着美好的梦想,还拥有爱的火种。

我希望我们的学生能伴随这慷慨激昂的歌声踏入教室,以最精神的状态迎接新的知识。也希望我们的学生能迎难而上,在探索知识的道路上勇往直前。

“最初的梦想紧握在手上,最想要去的地方,怎么能在半路就返航,最初的梦想绝对会到达,实现了真的渴望,才能够算到过了天堂……”慷慨激昂、豪迈不羁的歌声,讲述着一个为梦想拼搏奋斗的故事。我希望我们的学生不要因为困难重重,心灵受挫就半途而废,放弃自己的梦想。并且用个歌声警醒这学生在追求梦想的过程有时要难得糊涂,不要时时刻刻把自己的付出和遭受的伤痛看得太重,要做到心无旁骛。

爱是教育开始的地方。在半个小时的大课间里,我们以爱始,以爱终,大手牵小手,画一个爱的同心圆。开篇曲《爸爸去哪儿》,唱的是亲情之爱;集合曲张杰的《这就是爱》,直抒胸臆唱出爱的宣言;《老师别生气》表达的是师生之爱;集合曲《让爱住我家》伴随着旋律的轻缓,学生的心绪逐渐平复,家的温馨沐浴着所有的孩子。《让爱住我家》歌曲温馨、亲切,而又简单,给人一种温暖的感觉。在我们学校这个大家庭里,通过歌曲将我们大家“团聚”在一起,感受着校园母亲的关爱,感受着这个大家庭的温暖。

这首歌我们用在大课间集合,用亲切的歌声将大家聚在一起,给人一种如沐春风的感觉,也让学生能欢乐愉快的进行大课间。

《长大后我就成了你》:

宋祖英以委婉的歌声,用教室、黑板、粉笔、讲台等意象深情赞颂了人民教师无私奉献的情怀。这句歌词也传遍神州大地,和“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并列成为对教师的献礼。

听着这委婉地歌声,真切的希望我们的学生能够明白老师的辛苦,感受到老师的良苦用心,更用心的将身心投入课堂之中。

以爱为主题,组块化呈现,强化了学生对爱的感悟,与我校的办学理念“学会欣赏学会爱”吻合。师生之间多了爱的欣赏,爱的表达,共同谱写了一曲曙光华章。

最后,谨以一位曙光教师的诗文结束此文:

无论是辽远的海滨还是广袤的平地,曙光照亮的地方,就是希望升起的地方

无论是起伏的山峦还是雄壮的高原,曙光照亮的地方,就是梦想绽放的地方

无论是社会的广角还是学校的一方,曙光照亮的地方,就是温暖和谐的地方

无论是平凡的日子还是光荣的岁月,曙光照亮的地方,就是奇迹孕育的地方

无论是朴素的思想还是深邃的道理,曙光照亮的地方,就是探索不止的地方

今天我们有了一个共同的名字——曙光人

曙光人的故事,注定是追逐梦想的故事

同学们,让我们一同去追逐梦想吧

曙光的人故事,注定是温暖有爱的故事

同学们,让我们一起点亮温暖与爱吧 

幸福曙光,朵朵花开!

和谐曙光,点亮未来!

(作者为长沙市曙光小学校长 胡锦华)

上一页 1 23下一页
[责任编辑:赵楠]
标签: 曙光小学   长沙市   铃声   学校   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