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地方要闻 > 正文

创新音乐铃声让校园更安全,让学校更温馨

人民论坛网北京11月19日讯  铃声是一种怎样的声音,很多时候,在老师和学生眼中铃声是上下课的提示和警醒,它不但告诫学生要按时步入教室,安静地等候老师的到来,而且它更提示教师要先于学生,站立在教室门口,守候着学生走进教室。但是对不同的学生和老师会有不同的意义,正所谓的“一千个读者会有一千个哈姆雷特”,那么对于一位老师而言,这会是一种很好的纪律管理资源,能让学校的生活井然有序的进行。

曾几何时,那些单调而缺乏美感的上下课铃声逐渐被各种个性化铃声所取代。近些年,随着校园人文氛围的不断浓厚,铃声中折射出的校园生活更加精彩,铃声也逐渐成为校园文化新的载体。这个看似细小的变化,却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教育理念的进步。

没有了传统的铃声,大多数学校采用的铃声是“同学们,要上课了,你准备好了吗?把心带进课堂,用心学习!”等等。而曙光的魅力,就是将这些单一的铃声,用深受学生欢迎的歌曲取而代之。

“老爸,老爸,我们去哪里呀?……”

“我们坐在高高的谷堆旁边,听妈妈讲那过去的故事……”

没错,您听到的音乐铃声正是曙光小学校园文化建设的一个缩影。“以儿童为本位,探索校园文化建设,让音乐替代命令,用旋律涵养生命。”这是曙光小学近几年在课程改革大潮中做的探索和努力。

音乐是一种最古老的激发自我并且凝聚人群的强大力量,是人类最古老、最具普遍性和感染力的艺术形式之一,也是人类通过特定的声音结构,实现思想和感情的表现与交流的重要形式。

苏霍姆林斯基说:“在影响年轻人心灵的手段中,音乐占据着重要地位,音乐是思维有力的源泉。没有音乐教育,就不可能有合乎要求的智力发展。”音乐与教育天然地有着亲密的关系,它在我们的生活中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正是基于这样的认知,学校研创了契合师生精神生活、契合校园文化气息、契合办学理念的音乐铃声。

一、让音乐替代命令,温馨提醒入心扉。

学校的每个时段,以音乐切分,又以音乐串联,复归一个整体。一首歌曲唱响时,师生心灵的旋律随之曼妙舞动,大家心领神会精神抖擞,及时做好课前准备。根据不同时段,选的歌曲也不同。第一节课的音乐铃声是《滴答》,轻盈的声音,像是把新一天唤醒,歌词说:整理好心情再出发……《滴答》是时光的滴答,是幼小生命拔节的滴答!多么美好的精神引领,提示每个曙光人用愉快的心情开始每一天。一曲《滴答》,有着空灵而又平淡的声音,能静静的将内心的烦躁不安平息。仿如天上的白云飘过显现洁蓝的天空,又仿如山中溪水轻流展露墨绿的青苔,一切回归原始与自然。当悠悠的吉它琴音流出,当心灵的话语被低沉略带嘶哑的嗓音轻轻吟唱时,让人感受的是一点点忧伤,一点点自怜,一点点倔强,一点点期盼。听歌的那一时刻,自己仿佛在享受着世外桃源之外的蓝天、白云、温柔的阳光,提醒自己暂时忘却一切的烦燥,体会一种不需要思考的安逸。 

选择《滴答》,希望我们的学生能忘却烦恼,在新的一天能予他们新的期盼,新的倔强。也希望我们的老师能够重整心情,带给学生最好的状态,并且能够把我时间传授知识,同时也希望老师们享受一份有着自由、向往、理想和爱情的沉静,一份舒服的抚慰。

第二节课音乐铃声是周杰伦的《听妈妈的话》:“听妈妈的话/别让她受伤/ 想快快长大 /才能保护她 /美丽的白发/ 幸福中发芽/ 天使的魔法/温暖中慈祥……” 妈妈是每个人情感世界不可替代的巅峰,只有妈妈的话能扣动内心最柔软的部分,它不是耳提面命的训斥,不是絮絮叨叨的说教,它是孩子们不自觉服从和神往的心灵之声,唱出的是孩子们对妈妈炽热的回应。这是一首足够清新的歌,曲调很简单也很上口,编曲简单,成功的地方在于歌词。不经意间唱出的对母亲的理解和关爱,想必能够感动不少人。这首《听妈妈的话》,在周杰伦独具特色的R&B曲风的演唱下,明朗的节奏,温馨的歌词,动人心弦,淡淡的曲调,演绎出了超凡的歌者魅力。周杰伦从小就被妈妈严格要求,他很羡慕别人可以自由自在地做自己的事,而自己却被约束着,等到长大后才明白为什么要听妈妈的话。这首歌记录了周杰伦小时候的成长,以及小时候的不明白到长大后的理解,表达了他对妈妈(叶惠美)深深的爱听妈妈的话告诉了我一辈子都不可忽视的爱--母爱。

上一页 1 23下一页
[责任编辑:赵楠]
标签: 曙光小学   长沙市   铃声   学校   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