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中国品牌 > 自主品牌峰会 > 正文

2016中国自主品牌峰会的四大特色

人民论坛网8月5日讯   我国经济正在向形态更高级、分工更复杂、结构更合理的阶段演化,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而品牌经济是以品牌为核心整合经济要素、带动经济发展的高级经济形态,是一个国家或地区综合实力和竞争力的重要体现。习近平同志强调,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这深刻揭示了我国发展新阶段打造品牌经济的重要性,指明了新常态下我国经济发展的历史方位。

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三个转变”思想,促进中国自主品牌跨越发展,人民日报社人民论坛杂志社继2015“首届中国自主品牌峰会”召开后,进行了更为专业和细致的研究,从2015年6月就启动了第二届中国自主品牌100佳课题调研。近一年来,调研组通过采访、问卷、实地调研等形式,联系了几千家自主品牌企业,取得了大量的数据和品牌发展样本,对2015年中国企业自主品牌建设的创新发展脉络有了更为深入的研究。在此期间,为推进中国自主品牌峰会更为科学、权威、系统、全面的开展,人民日报社人民论坛杂志社与中国自主品牌组委会专门组织发起了2015中国自主品牌(四川)30佳课题调研、2015中国自主品牌(湖南)30佳课题调研、2015中国自主品牌(江苏)30佳课题调研,通过细化区域,细分领域,对中国地方省市自主品牌企业发展起到了良好的推动作用,成功推动了四地企业发展自主品牌的决心、动力,在全国范围内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掀起了中国自主品牌尤其是中国中小企业自主品牌参与国家课题,发展品牌经济的一个新潮流。

自主品牌峰会 logo2-03

在开展各地30佳自主品牌课题调研的同时,人民日报社人民论坛杂志社与中国自主品牌峰会组委会进一步明确了2016第二届中国自主品牌100佳课题调研的内容和目标,确立了打造新常态背景下中国自主品牌第二方阵的主题和思路。在这个指导思想下,我们将不仅关注中国自主品牌的领军人物,而且聚焦中小企业的自主品牌发展;不仅为行业翘楚建言献策,而且为中小企业的自主品牌提供智力支持;不仅要助力培育和壮大中小企业自主品牌,而且还将重点构建中国自主品牌体系;从而解决当前我国在自主品牌发展上质量不高、结构比较单一,系统不够完善的问题,真正推动中国品牌建设的转型升级,致力打造中国国际大品牌和成千上万中小品牌的新局面,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自主品牌体系。

鉴于此,第二届中国自主品牌峰会在首届峰会的基础上,增添了四大特色:一是调查领域侧重点的转移,本次峰会更多针对中小型、创新型企业,一些中小企业具有很多优势,市场占有份额比较高,成本控制比较好,销售模式比较灵活,能有效应对知识经济时代带来的挑战,这些对企业发展的确起到很强的促进作用,当然这些优势也需要不断创新,不能一成不变;二是调查区域上,开办地方峰会,自第二届中国自主品牌100佳课题调研启动后,先后召开了四川、江苏、湖南等地的自主品牌30佳课题调研活动,更能挖掘地方企业典型经验,积极总结自主品牌的发展成就;三是调查标准上,进行了细化和完善,不仅继承发展了首届自主品牌调研的“五力”调查标准,更细化了创新力,从品牌的形式创新延伸到思维、管理、文化等一系列层面的考察,并且创新性的划分了领军型和创新型两大区域,这将使得本届峰会更具针对性、具体性;四是首次将政府在支持中国自主品牌发展方面的内容列入课题调查,全方位、深层次、多领域的寻找、挖掘中国自主品牌发展的案例经验,持续完善了中国自主品牌的评价指标。

品牌梦 中国情

李克强曾说过,大企业与中小企业协同促进是时代发展需要。大企业发挥旗舰作用,形成千帆竞发态势,需要有众多中小企业的配套服务,为大企业创新提供有力支撑。作为我国市场的主力军,虽然不少中小企业拥有自主品牌,但很多中小企业对自主品牌没有进行系统整理,导致品牌在市场上集中程度不高,相互依赖度不强,这严重影响了中小企业品牌的市场资源利用效率。本次峰会聚焦中小型企业,就是要让我国中小企业根据自身特点,选择合理的经营发展方向,不断强化企业自身的品牌竞争实力,逐步构建起中国自主品牌体系,实现品牌强国的梦想。

上一页 1 2下一页
[责任编辑:焦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