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陆贵山:肩负时代使命 攀登艺术高峰

716A2969

全国社科规划(社科基金)中国文学组召集人、全国马列文论研究会名誉副会长陆贵山出席“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暨2016中国文艺评论峰会”

一、时代变革和作家的历史使命

民族复兴需要文艺复兴。文艺复兴,可以强有力地推动民族复兴。恩格斯曾说,意大利的文艺复兴是一个需要巨人并产生巨人的时代。我们当代中国正处在从宗法制小生产农耕社会向现代化文明社会过渡的历史阶段,同样是一个需要巨人并产生巨人的时代。恩格斯主张艺术理想应当是“较大的思想深度和意识到的历史内容,同莎士比亚剧作的情节的生动性和丰富性的完美的融合。”①“较大的思想深度”是从“意识到的历史内容”中提炼和概括出来的,然后加以艺术呈现。我们当代中国应当被“意识到的历史内容”是什么呢?相当一部分作家没有意识到,或没有自觉地意识到。我们当代中国应当被“意识到的历史内容”是向现代化前进的时代变迁、历史变革、社会转型,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宏伟目标,圆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是新时代给当代中国的作家、艺术家、评论家、理论家提供的历史机遇,赋予他们光荣的时代使命。中国当代的人文知识分子作为具有现代意识的智者,不应当是现代化事业的局外人和旁观者,而应当是具有爱国志向和积极进取精神的参与者和见证者。顺应、描写和推动现代化的历史进程是中国当代艺术家的历史使命。文艺是引领人民前进的灯火和鼓吹时代变迁的号角。唱响主旋律、倡导大叙事、提升正能量,促进社会的全面进步和人的全面自由发展,是当代中国艺术家的神圣天职。当代中国同样需要中华民族的巴尔扎克和托尔斯泰。巴尔扎克用编年史的方式,生动而深刻地描写了从封建宗法制社会向市民社会的转折,记载了封建贵族被新兴市民阶级所取代的历史过程。托尔斯泰表现了俄国封建宗法制社会,在新兴市民阶级的日甚一日地冲击下,发生了“一切都颠倒过来,而且刚刚开始形成”的历史大变动,描写了经济关系的改变,政治权力的转换、文化关系的更替,宗教关系的重组、道德关系和家庭伦理关系的新变等整个社会全方位的跃动。

当代中国作家的时代角色和历史使命是既要当好人类的工程师,又要像巴尔扎克那样,当好人类历史的书记官,为当代中国现代化的历史进程立传,为人民立言立德,为建设者、创业者、英雄人物和新人形象塑像,为普遍百姓的生活开新天。当代中国作家应当效法巴尔扎克和托尔斯泰的榜样,全景式和全过程地表现当代中国的时代变迁,历史变革和社会转型,这是当代中国正在进行的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

我有所领悟地注意到,当代中国的创作界,反映主旋的、主流的、主导的、主潮的大叙事的作家作品并不多。只有大力塑造创业者和新人形象,才能唱响主旋律,才能展现核心价值体系,才能从正面、集中地、充分地体现推动历史变革和社会转型的创造精神,才能使当代中国文坛的面貌和格局发生结构性和根本性的变化。这是我们必须加以强调的。我们所号召的“深入生活”的主要内涵应当理解为指引作家“深入”到践行现代化的伟大实践中去,我们所倡导的“扎根人民”的基本要求应当理解为疏导作家“扎根”到现代化的创业者、建设者、英雄人物和新人形象中去。我们说“人民是推动历史发展的根本动力”。实际上人民中那些具有变革意识,创造精神,有能力通过实践力量改造环境和变革社会现实的创业者、建设者、新人形象和英雄人物才能从正面充分集中地地体现“历史发展的根本动力”。作家艺术家只有表现那些蕴涵历史展动力的人物,才能发掘和激发出历史发展的动力源,才能切实有效地推动历史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因此,应当有意识地引导、组织和分流一些有志向、有追求、有信仰的艺术家投身到改天换地的伟大实践中去,培育大作家,用大手笔,书写大叙事,表现大事业。

二、大力塑造社会主义新人形象

文学创作和作品主要是通过塑造人物形象来实现自身的文化价值和社会功能的。塑造现代化的创业者和建设者,塑造社会主义新人形象和英雄人物对加速和促进现代化的历史进程是至关重要的。马克思、恩格斯曾在《德意志意识形态》中把是否能够“改变旧环境”区分为“新人”和“旧人”的根本标志。只有运用实践理性,通过实践手段,改变旧环境的人,才是新人,不能改变旧环境,无论怎样宣称和表白自己是新人,实质上仍然是“旧人”。② 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根本目的不是解释世界,而是改变世界,“实际上和对实践的唯物主义者,即共产主义者来说,全部问题都在于使现存世界革命化,实际地反对和改变事物的现状。”③ 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中也指出,文艺要通过塑造典型人物,使人们“惊醒起来,感奋起来,推动人民群众走向团结和斗争,实行改造自己的环境”,“帮助群众推动历史的前进”。当代中国面临着历史的大转折和社会的大变动。几千年积淀下来的宗法制小生产农耕社会将逐步地撤出历史舞台,即将被高度发展的、强大的、富裕的和文明的现代化社会所取代。这是每个当代中国人和当代中国作家面临的令人鼓舞的现实。这个现实是富于理想的。但不是乌托邦,而是具有充分的现实根据和物质基础的,是经过艰苦奋斗可以实现的。这个伟大确理想和宏伟的目标是通过实践干出来的,然后才是写出来的、唱出来的和演出来的。真正改变人的生态和命运,使当代中国人站起来,富起来和强起来,使当代中国变成屹立于世界东方的高度发达国家,必须靠掌握实践理性和具有实践力量的人,去改变旧环境,创造新世界,才能真正实现人的自由、幸福和解放。这些掌握实践理性和具有实践力量的人的主体正是新时代的当代中国的创业者、建设者、新人形象和英雄人物。

几种题材的创作和作品,取得了突出的成就,给读者留下了深刻的记忆。

一种是革命战争题材的作品。过去是现在的过去,将来是现在的明天。那些描写抗日战争和人民解放战争的优秀作品,激励人心,使我们难以忘怀,对现在和未来都具有历史性的最可宝贵的启示。这些作品表现出来的推翻旧世界、创建新中国的丰功伟绩,永载史册,光照千秒。这些作品塑造的英雄形象,从领袖人物,到将帅形象,到普通战士,从他们身上迸发出来的英雄主义精神、艰苦奋斗的精神、无私奉献的精神、爱国主义精神,与人民血肉相连、共甘苦、共患难的精神,以及这些由特殊材料制成的人的人格力量,坚忍不拔和无坚不摧的钢铁意志,书写了光荣、正确,伟大的中国革命史。这是一些纯正、忠诚、坚定和英勇无畏的人。这些人是顶天立地的人,是开天辟地的人,是翻天覆地的人。这些大写的人铸造了我们值得骄傲的过去,是革命历史留存下来的最可宝贵的精神财富,影响着我们的现在和将来。

一种是科技战线题材的作品。近百年来,由于中国科技的落后,国力衰微,使人民饱受欺凌和屈辱。科技是生产力中最活跃的因子。是衡量一个国家和民族是否强大的重要标志。这些作品礼赞了科技战线取得的开创性的赫赫实绩,塑造了一批批灿若群星般的科学家们的光辉形象。他们无私献身,排除万难,把“一弹两星”送上太空。蘑菇云的升起,像科学家们为人民放射的礼花,绽开的绚丽动人。这些怀有“普罗米修斯情结”的神一样的人物为祖国盗来圣火,造福人民。这些作品把科学家们身上的科学精神和人文精神融为一体。可以使人们感受到,科学精神和人文精神并不是对立的。科学精神是人的科学精神,体现人文精神的崇高风范。用这种崇高的科学精神武装起来的人和所凸显出来的人文精神是中华民族的现代文明的标志。人文精神和科学精神在杰出的科学家身上得到了完美的融合。科学精神和人文精神,像姊妹花、并蒂莲。人文精神如方向盘,科学精神似发动机。这些作品塑造的人民科学家的典型形象,用他们研发和创造的大国利器,壮了国威军威,使中华民族挺起了坚韧的脊梁抬起了高傲的头。

一种是农业题材的作品。中国是一个农业大国。广大农村的农业改革是整个中国社会改革的一个有机的组成部分。中国拥有十亿左右的农业人口。从这个意义上说,当代中国现代化的基本问题, 主要仍然是农民问题。解决农民问题的重点依然是土地问题。如何发掘和利用土地资源,转换并增殖为农民的财富,是至关重要的。一些农业题材塑造的农业改革的带头人正是能够通过实践变革,改变旧环境,创造新生活的“创业者”、建设者和“新人形象”。他们动员和带领农民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艰苦奋斗,改天换地,把沙漠变成绿洲,把荒山秃山变成金山银山,改善了农民的生存环境,提高了农民的生活质量,把没有生气的田野变成了充满希望的田野。用先进的科技手段,推动农业现代化的历史进程,建设文明富裕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对实现代中国的社会转型和历史变革具有极其重要的战略意义。

上一页 1 2下一页
[责任编辑:李一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