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地方要闻 > 正文

黄梅党员干部抗灾救灾纪实

砥柱中流战旗红

——黄梅党员干部抗灾救灾纪实

6月18日晚以来,黄梅县遭遇了持续强降雨袭击。灾情发生后,在县委、县政府的号召下,全县广大党员干部挺身而出,奋战在防汛救灾第一线,用自己的模范行动为党旗增光添彩。

“我不带头谁带头”

6月18日22时至19日10时,黄梅县下新镇马鞍村遭受强降雨袭击,位于该村六组大门塘水库由于底涵闸门未能开启,导致洪水暴涨,迅速漫过坝顶。

19日下午3时许,在洪水巨大冲击下,水库外侧出现小范围溃口,如不迅速开启底涵闸门,水库有溃坝危险。

闻讯飞奔而至的20名村组干部和村民迅速投入抢险。但强大的水压把处在水下2米深的闸门牢牢顶住,必须人工潜水将绳索系住闸门提手,再通过机械提起闸门,方可开启。

面对这样高难度、高危险的事,在场的人面面相觑,束手无策。

紧要关头,该村六组组长郭晓停大喊一声:“我是党员,我下去!”

随即,他拉着绳索,奋力一跃,跳进水中,浑浊的洪水随即淹没他的头顶。一分钟过去,两分钟过去,大家都紧盯着水面,却不敢吭声,心每一秒似乎都跳得极其沉重。

直到近3分钟,郭晓停才浮出水面,将系好的绳索套至挖机铁齿上。

挖机机械伸开臂膀,水库底涵闸门缓缓开启,巨大的洪水从闸口喷涌而出。

水库保住了!庄稼保住了!库区居民的生命和财产保住了!

面对笔者,郭晓停说:“作为一名党员,关键时刻,我不带头谁带头!”

哪里可能出现险情,哪里就有党员干部的身影。

6月19日,杉木乡梅山村赵河屋小组遭遇特大暴雨灾害,全组170人被洪水围困。

得知险情后,县委书记马艳舟第一时间抵达现场,靠前指挥。县人武部民兵应急分队18名官兵带着2艘冲锋舟赶到现场;黄梅县消防大队抗洪抢险分队15名官兵,带着3台消防车、1艘橡皮艇紧急驰援;杉木乡党委书记黄朝晖也带着16名党员干部组成的应急队伍前来救援。经过近6小时的持续工作,将受困群众全部转移安置到安全地方。

“防汛责任大于天”

6月18日,柳林乡暴雨倾盆,持续了一个晚上。第二天是八年级地理、生物科目中考,黄梅县柳林乡全体八年级学生在校住宿。

凌晨2点,学校突然停电,处于黑暗之中。

党员教师何文慧当时正在宿舍楼一楼值班,他清晰地感受到宿舍楼后山的水流声音越来越大,一直冲击着房屋,似乎感觉房屋在震颤。

“有危险!”凌晨4时许,一夜未睡的何文慧感觉有水流进室内,立马喊同事汪记乔老师起床察看。发现洪水已经漫过椅子,鞋子、盆子都漂在水面上。

何文慧立即用手机将情况报告给校长文练兵。文练兵立马喊来在校住宿的其他7名老师,大家不到五分钟就及时赶到学生寝室,喊醒所有学生,然后在乡党委政府防汛抗灾应急分队的救援下,将学生迅速转移到安全地带。其中有一间女生宿舍,最后一名学生前脚刚走,泥石流就冲破玻璃倾泻而入,将双层床的底层床铺全部覆盖。

“幸亏何文慧老师责任心强,一个晚上没合眼,时刻关注雨情,要不然就出大事了!”清晨赶来指导救灾的县长屈凯军给予了高度评价。

据悉,为了67个学生生命,该校所有在校及家在附近的老师,还有乡干部都通宵抗灾,尽管大家全身湿透,没有一个人叫累,没有一个人后退,第二天又全身心地投入到中考和防汛抗灾工作之中。

洪水面前,黄梅县广大党员干部不分昼夜,连续作战。

为确保每一名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黄梅县五祖镇党委书记李国忠、镇长李永强在6月18日连夜冒雨组织全体镇村干部对所有靠山房屋和危房居住对象进行劝离,对孤寡老人、智障人群等困难群体进行重点摸排和转移安置。“尽管房屋倒塌26间,但没有造成群众伤亡,再苦再累都值得。”至今没睡个囫囵觉的李国忠满眼通红,但又一脸轻松。

黄梅源湖大堤18年来首次达到设防水位,独山镇党委书记柯新民、镇长马聪日夜坚守在大堤上。6月25日,面对前来督办防汛抗灾工作的县委常委、宣传部长许正清,正在堤坝上巡查险情的柯新民说:“尽管当前乡镇正在换届,但防汛责任大于天,要站好最后一班岗,用实际行动向人民群众交一份优异的防汛答卷。”

“退休不褪党员本色”

抗洪抢险无老幼,大灾面前有大爱。6月24日,在黄梅县清江泵站中控室,一位特殊的工作人员正在密切关注中控系统运行情况。他是该站退休工人涂金尧。

今年71岁的涂金尧1970年退伍,被安置到县水利局上班。1973年,该县新建清江泵站,他主动申请调到小池参与泵站建设,2005年6月正式退休,回家过上了“种种菜园养养花”的清闲日子。

6月19日,一场突如其来的暴雨突袭黄梅,全县防汛形势严峻。

从电视上看到全县的灾情后,涂金尧闲不住了。“雨情就是命令。”涂金尧说,“尽管我退休了,但看到下那么大的雨,想着汛期泵站人手少,我心里也着急啊。”当天他就从家里骑车来到清江泵站,主动请缨参加站里防汛救灾工作。“单位排涝,人手肯定不够,我非来不可。”当时单位领导考虑到他年事已高,劝他在家休息,他断然拒绝。

无独有偶,今年64岁的王维亮也和涂金尧同一天回到了老单位。

“退休也是赋闲在家,现在是防汛的关键时刻,我们老同志就要主动站出来为单位分忧。”王维亮说。

周华明介绍,王维亮和涂金尧主动回来参加防汛工作,单位看他们年纪大,要给点补助,但他们坚决不要。

“站里人手少,防汛任务重,多我一个人,就多一份力量,我要发挥好自己的一份光和热。”王维亮说。

除了涂金尧、王维亮两位老人之外,张亚琴、邓桃荣两位退休女同志也主动回到了工作岗位。

在大河镇、下新镇、蔡山镇,许多退休的党员干部积极响应乡镇党委号召,用丰富经验指导防汛抗灾,用实际行动践行党员本色。

“这些老同志退休不褪党员本色,退岗不退责,精神十分可嘉。”县委常委、组织部长陈敬如此评价说。

[责任编辑:李一丹]
标签: 黄梅   抗灾   救灾   纪实   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