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经济观察 > 经济大家谈 > 正文

张国有:互联网机制如何激活农村经济

基于山东曹县和江苏睢宁的考察

核心提示: 互联网改变了角落边沿村落和外部世界之间的信息不对称状态。互联网电商的聚集,为乡村经济带来巨大的活力,效益明显增长。由互联网电商激发出来的农村活力、新一代农民创业创新的素质、不断致富和安居乐业的机制等,我们都希望能够长久地持续下去。

作者为北京大学原副校长,光华管理学院教授

在用互联网机制激活边角农村经济的过程中,使土生土长的内生农产品更有生机

山东曹县是个欠发达的农业县。曹县的大集镇离县城15公里,一条乡镇之间的县级公路穿镇而过,人均耕地1亩多。人们生活平静,但并不富裕。从2013年开始,两年时间,电子商务迅速发展,经济活力迅速提高。全镇网店数从2014年的2000多家,发展到2015年的11000余家。其中的丁楼村,全村300户中有280余户开淘宝网店,占户数的95%以上。加工企业50多家,年销售收入超100万元的加工户有30多家,其中7家的销售额超过500万元,年利税总额1000多万元。

为什么这个偏远角落的经济可以迅速活跃起来?互联网电商的植入是个直接的因素。互联网改变了角落边沿村落和外部世界之间的信息不对称状态。产品流通,包括农产品流通,首先是需求问题。不知道需求在哪里,再好的农产品只能趴在地里。互联网互联互通的功能,将封闭、落后、边远、需求范围不大的乡村和中国及世界连接起来。互联网互需互惠的功效,让农民的生产经营有的放矢,收入增多,增添了新的经济活力。对于农村,尤其是边边角角的村落、林区、海岛、草原、高原山野、沙漠绿洲等,都可以用互联互通互需互惠的机制,为闭塞的资源寻求机会,为闭塞的农村引来活力。

互联网电子商务带来的机会和引发的活力,具体到某个村镇,实际发生的情况不一样。江苏省睢宁县沙集镇的互联网电商,在线上联通了大量的板式家具订单,在线下营造起一个庞大的家具生产供给系统。线上线下的结合,构成了沙集镇的经济活力。沙集镇原本没有家具生产的基础,也不靠近相关的配套市场,村民中甚至连会木匠的都不是很多。但互联网却将家具需求信息引到了这里,把供给功能激发起来,平地生成了一条壮观的家具产业链。到2014年底,沙集镇生成7000余家网店。家具生产商14家,家具包装公司4家、物流快递企业42家、网店专业服务商5家、网店摄影企业12家。电子商务植入产业,带动就业5万余人。

还有山东曹县的大集镇,原本也不是服装产地。上世纪90年代曾有农户经营影楼背景及照相用的服装,仅此而已。2013年,由互联网电商引来了演出服装的大量订单,逐渐生成了儿童表演服饰、民族服饰、舞蹈鞋、绣花、服饰辅料等生产服务企业,服装款式由早先的几种发展到200余种,再到2015年的1000余种,引来18家物流公司驻村设点,带动2万村民从事服装加工业,形成了一个很可观的演出服装产业体系。

互联网电商的聚集,的确为乡村经济带来巨大的活力,效益明显增长。江苏睢宁县的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农村人均纯收入的增幅在全省处于领先地位。除效益之外,这里还产生了三个很有意思的问题:一是上述两个镇的家具产业、服装产业主要是由互联网机制促使生成的。二是山东大集镇过去蔬菜种植业很发达,土壤、气候、水文都适宜蔬菜的生长,品种也很多。还有木材生产也有相当的基础。这些都是地道的农产品,为什么互联网电商没有在地道的农产品方面显示出特别的功效?三是对大集镇而言,演出服产业是外生的,需要长期扎根。能不能长期扎根,取决于资源、技术、成本、人力、政府等因素;但蔬菜业是内生的,具有历史渊源,需要扩展、深化和传承。如果蔬菜等地道的农产品的流通能借互联网焕发生机,这是再好不过的事情。因为资源禀赋的基础,持续性条件比较好。但人们往往并不看重这些。以后,能不能将互联网机制更多地用在土生土长的农产品上呢?

在用互联网机制激活边角农村经济的过程中,除了进行外生产品的经营以外,要更重视土生土长的内生产品的互联网经营。因为,土地是农村的基本生产资料,农产品是土地的基本产出,农产品的生产、交换、流通、消费是农民富裕的重要来源。如果能通过农产品电商来经营农村土地的产出,如果有更多的农村通过“资源禀赋+能力+互联网”来增强本地的经济活力,这将具有持久的发展能量,对农村的发展具有长远的战略意义。

上一页 1 23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卓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