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论坛评论 > 正文

人民论坛网评 | 网络素质教育要面向“现代化”

网评

“当我们拥有了面向未来的先进教育工具和教育产品时,每个人的网络素养能否与时俱进,成为开展未来教育的先决因素之一。”近日,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在接受采访时坦言,在后疫情时代,如何提高未成年人网络素养,让网络助力孩子的健康成长是老师、家长和孩子都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2020年9月发布的《青少年蓝皮书:中国未成年人互联网运用报告(2020)》显示,未成年人的互联网普及率已达99.2%,32.9%的小学生网民在学龄前就开始使用互联网。在享受互联网给们带来便捷和快乐的同时,许多未成年人也因对网络游戏、直播等沉迷,打赏钱财甚至自毁学业。如何解决青少年网瘾是摆在全社会面前的重要课题,网络素质教育要面向“现代化”,这需要家庭、学校、社会各方的努力。

首先,要建立以家庭为主的网络素质教育主体。家庭是青少年成长的首要关口,因此家庭教育对网络素质培养尤为重要。父母是这一关口的主要“战士”,父母要进一步加强对孩子的教育和引导,以身作则。有的父母可能本身对网络游戏等存在喜爱,但是一定要适度,尽量不在孩子面前展现出对网络游戏或者手机的依赖,多陪孩子,引导和培养孩子对自然和人文社科的兴趣。同时树立孩子正确的网络观,网络只是工具,切莫变成日常生活的依赖。

其次,要建立以学校为辅助的网络素质教育阵地。学校对青少年的成长意义重大。青少年好奇心极强,求知欲旺盛,网络可以给青少年以广阔的探索空间。学校是青少年教育的重要阵地,应结合青少年的好奇心和现在的课程进行引导。比如在信息技术课程上分享一些正面利用网络的案例,引导青少年学习网络技术而不是沉迷网络游戏。学校还可以定期举办网络素质教育讲座,普及网络知识。

最后,要建立正向引导的网络素质教育空间。社会主流媒体应该积极报道正确的网络素质教育案例,为青少年提供一个良好安全的网络环境。严格查处黑网吧、涉黄网站等对青少年成长不健康的网站。还要鼓励互联网积极开发青少年模式,对一些不适宜青少年的信息进行过滤。加强青少年网络模式的监管,加强注册审核力度,防止青少年借用身份证等情况的发生。积极推广网络教育课程,让青少年学习正确使用电脑等,培育孩子的网络素养。

提升网络素质教育需各方共同努力,建立以家庭为主、学校为辅、社会引导的网络素质教育阵地,素质教育要面向“现代化”,面向不断发展的网络空间,才能真正防控网络风险,给青少年一个健康的未来。(作者:夏天)

[责任编辑:张尧]
标签: 素质教育   互联网   青少年   网络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