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乡村振兴 > 乡村治理 > 正文

飘在乡间的“智慧云”

——吉林省农业农村信息化发展侧记

农业信息化技术应用是现代农业的重要标志。吉林省自2006年建设“12316三农综合信息服务平台”以来,利用3G、大数据、物联网等信息技术改造传统农业生产经营管理的新模式便不断涌现,信息化渗透进农村政治、经济、文化及社会生活等各个领域,深入而深刻地影响着吉林农业。在大幅提高农业生产效率的同时,信息化正使传统农业向数字化、智能化、精准化农业过渡,逐步驶入现代农业快车道。

 一个平台

点燃智慧农业引擎

“土壤缺多少氮磷钾,打个电话就能将配方发到手机上。”站在自家田间,杨丽娟熟练地操作手机,为记者演示测土配方施肥服务。早在3年前,这位伊通满族自治县伊通镇太平村农民就和附近的村民一起,使用起国内首创的测土配方施肥手机信息服务系统。

目前,这套服务系统已经在吉林省28个县市推广应用,并向辽宁、内蒙古等周边省区辐射。

从2012年开始,吉林省启动实施了农业信息技术集成示范与推广应用专项,已累计投入1000万元,开发推广各类项目39个。其中,测土配方施肥智能专家服务系统、农民钱包、慕课教育等信息技术研发取得突破性进展并获得良好效果。2016年将继续投资500万元,选择13个项目进行推广应用。

吉林省还选择在玉米、水稻、人参、设施蔬菜等部分优势产业和特色产业领域,开展了农情管理、生产管控、产品溯源等物联网技术的集成和示范应用。通过计算机、平台大屏幕、手机等实现对相关产业的农情监控、生产信息管理、产品溯源和部分生产环节的智能化管控。

阳春三月,正是备耕时节,越来越多的吉林农民以网上备耕的方式开启了新一年的农业生产。

蛟河市新站镇新站村农民于海洋家5公顷地的化肥就是几天前在网上淘来的,目前已经送货到家。

“我在‘开犁网’买了5吨化肥。每袋比实体农资店里卖的便宜9元钱,一共少花1000多元钱。‘开犁网’卖的化肥都是上市公司的大品牌,质量放心。”于海洋说。

“开犁网”是吉林省依托12316三农综合信息服务平台,建设的农业电子商务交易平台,自2011年开通,到目前平台累计实现化肥、农药、农机具等农业生产资料交易额1.5亿元,实现农产品交易6.03亿元。

据了解,目前在12316平台上开发建设的农业农村信息资源服务平台,可为农民提供8大类52项服务,并在吉林省信息进村入户7个试点县1000家信息服务站中实现服务落地,今年力争实现进村入户全覆盖。

上一页 1 2下一页
[责任编辑:韩冰曦]
标签: 智慧   吉林   互联网+   农业信息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