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经济观察 > 热点观察 > 正文

供给侧改革如何对中国制造业“精准治疗”(2)

互联网思维:“不想被变化所抛弃,就得拥抱变化”

自国际金融危机以来,世界各国纷纷提出制造业的国家战略,如美国的《先进制造业国家战略计划》、德国的“工业4.0计划”。近年来,日本更是加强了对尖端技术的研究和投入,希望在竞争中能不输欧美。

中国,如何抓住世界产业变革带来的宝贵“机会窗口期”?

加快产业智慧化、智慧产业化,杭州制造企业正在“工业互联网”“工业物联网”的浪潮中开辟一片新的蓝海。

“颠覆‘中国制造’传统印象。”——加拿大《环球邮报》曾这样评价浙江春风动力。

走进浙江春风动力股份有限公司智能制造智慧中心,一面由12块55英寸屏幕组成的巨大屏幕墙上,来自厂区110多个摄像头采集的实时数据可随时查看,材料采购、设计开发、生产管理、质量控制、设备维护等厂区的每一刻变化都一览无余。

“如果哪个环节出错,摄像头会自动对焦抓取,并在大屏幕上弹出来。”为春风动力智能工厂提供物联网技术支撑的杭州力太科技总经理李善通告诉记者,每一台机床都安装了一个物联网终端,机床进行的每一道工序及产品参数,都会传到智慧制造中心。“我们能做到10毫秒/次的全产业链监测,每个零件都有二维码,这能让工厂‘更聪明’。”

李善通对物联网市场充满信心:“我们业务量以每年4~5倍的速度增长,在2015年4000多万元利润的基础上,今年预计突破2亿元,成为智能制造服务领域的‘隐形冠军’。”

市场迅速扩大的背后,折射了智能工厂的巨大需求。杭州2015年GDP增速居浙江全省第一,其中信息经济对GDP增长的贡献率超过45%!从2010年到2015年,全社会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R&D)支出占杭州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从2.75%提高到3%。

加快产业智慧化、智慧产业化:

2015年,杭州50家骨干企业开启CIO(首席信息官)试点;实施30项首批智能制造应用试点项目;组织实施工厂物联网项目100余个;实施“机器换人”项目675个——信息经济和智能制造为杭州经济注入新的动能。

走进浙江传化集团数字信息展示中心,一张全国智慧公路物联网正改变着200万司机的生活与工作方式。依靠大数据实现人与货的精准匹配,智慧物流系统将颠覆中国运输业传统运营模式。

走进正泰集团,投资2.3亿元开发的数字化车间几乎看不到工人。这家国内最大的民营光伏发电投资运营商正计划以“电”为中心,在“发、输、变、配、用”的各环节实施全面智能升级,打造智能电气系统解决方案的产业群……

“面对‘互联网+’这一时代命题,传统制造更要抢占先机。不想被变化所抛弃,就得拥抱变化。”南存辉深有感触。

上一页 1 23下一页
[责任编辑:焦杨]
标签: 新思维   供给侧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