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前沿理论 > 正文

中国特色的大国外交,特色在哪里

今后的十年,对于中国,亚洲,乃至世界,都是一个非常关键的时期。在这一时期,最重要的是好思想、好点子。我想就中国特色的大国外交提出三点看法。

第一,“中国特色的大国外交”提出得非常及时。习近平主席在中国外事工作会议上首先提出“中国要有自己特色的大国外交”,这个命题的提出非常及时。回顾过去一百多年的历史,今天中国的地位正处于最高水平。过去一百多年里,很长一段时间中国都处于世界舞台的边缘,几乎没有话语权,更谈不上大国外交。然而,2010年中国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今天的中国毫无疑问已接近了世界舞台的中心。今天的世界所发生的变化可能是人类历史上最深刻的。在这样的情况下,世界也在期待中国发挥作用,这个时候提出中国要有自己特色的大国外交是非常及时的。

第二,中国特色的大国外交有两个关键。第一个关键,就是习近平主席在2013年3月提出的“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回顾1648年的威斯特伐利亚体系,1919年的凡尔赛—华盛顿体系,以及二战后的雅尔塔体系,这些体系的共同特点是大国统治世界,小国处于服从和依附的地位。而习近平主席提出的“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则考虑到时代的变化。时代主题已经从过去的“战争与革命”进入到今天的“和平与发展”。时代主题的变化是国际历史上最为深刻的变化。近年来“颜色革命”的失败也说明“战争与革命”的时代已经过去,“和平与发展”指出了今天的世界所面临问题的解决途径。

另外,中国外交始终坚持大小国平等。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后,我国外交的一条基本原则就是平等。中国人一百多年的奋斗就是为了取得一个与其他国家平等的地位,因此我们独立以后也会平等对待其他国家。大国、小国、强国、弱国,在世界上都应有平等的地位。

第二个关键,中国将始终不渝坚持和平发展的战略。具体含义可概括为“三要”、“三不要”。“三要”为要和平,要发展,要合作。和平是发展的前提,没有和平,发展也无从谈起。中国过去三十多年的大发展是在和平的条件下实现的,这三十多年可能是中国自鸦片战争以来最和平的三十多年。对于国家来说,起决定性因素的就是发展,没有发展更谈不上其他。合作是中国实现现代化必不可少的一步,关起门来不可能实现现代化,只有通过国际合作中国才会取得大的发展,这就是邓小平提出改革开放的深远意义。中国过去三十多年的发展,就是在这样的框架下实现的。

“三不要”为不扩张,不称霸,不结盟。“不扩张”,意味着中国的崛起绝不重蹈西方大国殖民扩张的老路,那是一条死路,中国绝不去走。“不称霸”,意味着中国决不会重蹈苏联的覆辙,决不会同美国争取世界霸权或是搞军备竞赛,这些都是不符合中国和世界人民利益的。而“不结盟”,则是我要重点讲的第三点。

第三,坚持不结盟。最近从美国刮来一股风,这一股风刮到世界,刮到亚洲,刮到中国,说是新的两极格局正在出现,一方是美日同盟,另一方是中俄同盟,而这一两极格局将引发新的冷战。在此之前需要明确的是,历史上的两极体制和冷战是如何出现的。

冷战以北约和华约两大军事集团的对峙为基础。1991年华约解散,但是北约依然存在,甚至在冷战结束后从16个国家扩大到了28个国家。2015年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访问美国,敲定了日美安保合作的新指针,可见美国与日本的军事同盟依然存在。然而,中国却并没有同俄罗斯结盟。中国人坚持不结盟的原因主要有三:

首先,考虑到时代主题的变化。在“战争与革命”的时代需要结盟,而这个时代已经过去了。

上一页 1 2下一页
[责任编辑:赵光菊]
标签: 大国外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