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学术前沿 > 成果首发 > 正文

云治理时代的政务数据管理转型

——当前我国档案事业发展的问题与建议

【摘要】通过采用文献调查法、社会调查法、文本分析法等方法,对发达国家档案工作现状和未来发展规划进行综合分析,发现英国、新西兰、澳大利亚、美国、瑞典等发达国家的档案部门,在应对政府数字转型和社会转型带来的各种数据链断裂风险中担负了国家数字连续性计划制定与落实的领导者角色。结合我国档案事业发展所面临的数字转型、社会转型以及档案转型挑战和档案实践部门的需求,同时针对我国档案部门三大体系建设中存在的问题诊断,提出十条对策建议,供制定我国档案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参考。

【关键词】档案事业 治理现代化 “十三五”规划 云计算 政务数据

【中图分类号】G279 【文献标识码】A

档案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的制定关系我国档案事业发展的承上启下,也是档案工作转型的关键转折时期。在国际档案事业发展总体趋势背景、新技术背景、新社会发展背景下重新审视我国档案事业发展面临的挑战、现状及问题,吸取国际化最佳实践经验,具有战略意义。

国际档案事业发展的现状和规律

从各国档案事业发展的现状和规律来看,档案部门在一体化的电子政务建设中主导数字连续性行动计划,参与政府数据开放行动计划,协同政府治理与整体政府构建,已成为全球档案事业发展的主要趋势。作为整体政府构建的有机组成,强调电子生成文件电子方式保存和电子方式提供利用服务,已成为未来政府无纸化办公基础资源集约化建设与可持续利用的基本保障,管理层面的统筹规划与高效协同,服务层面的“一站式”无缝整合成为各国政府的普遍做法。

世界上多个发达国家已经制定政府数据连续性行动计划。

英国——政府变革风险管控连续性管理模式。英国于2007年启动数字连续性项目,首次提出了数字连续性概念,认为数字连续性是指只要需要,就能以所需要的方式,在需要的时间去使用数字信息的能力。英国的数字连续性项目具有三个特征:可用性,即信息能够满足想要使用信息的要求;可取性,即在需要的时候,能够找到需要的信息,并有合适的技术打开它,以需要的方式使用;完整性,即所呈现的信息能够满足需要,被理解和信任,包括其内容、背景和所必需的元数据。英国的数字连续性维护措施具有较高的借鉴意义。英国数字连续性项目要求嵌入业务规划、信息管理、信息架构、信息技术战略及过程、变化管理过程,得到常规性评估和改进。该项目将DROID应用于识别数字信息的格式,帮助分析数字连续性的要求,评估信息可能存在的风险,规划减少风险的行动,减少不必要数据的存量,更高效和经济地工作。该项目还通过PRONOM登记了782271个文件格式软件产品(2002-),电子文件格式登记系统为电子文件提供了一个全面、全程的管理框架,支持对文件格式的描述以及这些描述信息的持久维护,从而在被保存对象、保存技术以及保存环境的不断变化中能够识别、解析、迁移、转换和保存各种形式的数据资源。英国还采取措施对政府工作人员的数字化能力进行测评,主要通过对员工进行绩效评估,对新员工进行数字化能力培训等形式展开。此外,英国还通过审计与报告的形式,每年由国家档案馆的保管部门对政府各部门的绩效进行报告,对各部门所收集到的数据进行审计,要求各部门在GOV.UK页面上编制、更新和发布“什么该保存”的日程安排并展示其如何将这些应用到他们的数字信息系统中(The National Archives , 2007; Sir Alex Allan, 2014)。

新西兰——数字社会可持续发展连续性管理模式。新西兰于2009年启动数字连续性行动计划,该计划作为整个政府应对公共部门数字环境可持续发展,保护国家有价值的知识留存的对策,提供了常规评估、监督、管理和持续改进数字信息管理的机制及治理框架。数字连续性要素包括技术、基础设施、社会动因和经济上的资源可持续性供给。其中,“技术”是确保数字信息延续的必要条件;“基础设施”是数字信息存储的保障;“社会动因”指公众日益期待高质量的服务提供和对其个人信息的保护;“经济上的可持续性”包括数字信息员工技能和管理资源的可持续性。新西兰数字连续性行动计划的主要目标包括:从战略层面需要提高公共部门对数字连续性问题的意识,在国际范围内形成跨专业的共识;从数字文件信息产生开始就建立综合的治理规范和指南,对数字连续性实施监管,提供恰当的业务信息系统设计和采购,实施有效管理;在机构范围内建立综合的技术设施支持系统的互操作和高效的数字连续性,保证数字文件信息在机构范围内的安全存储和检索;分析公共部门的职能,识别出高价值的文件信息,明确高风险的领域,保障高价值的文件信息长期可取可用;数字文件信息得到保护,避免非授权的获取和使用;建立良好的治理机制,公共部门全面实施文件信息管理,并具有领导力和问责制。强调数字文件信息需要持续的资源和行动支持,需要计划中的干预来确保数字文件信息完整、可取和可用。此外,近年来,新西兰数字连续性行动计划在不断拓展和深入之中,比较典型的是2011年公布的《数字保存策略》和2013年公布的《成功数字保存的威胁识别:现场风险评估的模型》,较好实现了政府数据资源管理与利用的可持续性。此外,新西兰重点对数字形式的公共文件的形成以及管理进行格式限定(Archives New Zealand, 2011)。

上一页 1 23456下一页
[责任编辑:杨昀赟]
标签: 数据管理   政务   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