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学术前沿 > 成果首发 > 正文

后危机时期的全球金融监管新变化

【摘要】 金融危机是金融体系脆弱性爆发的一种极端形式,历次金融危机都推动了金融监管制度变革和技术进步。全球金融危机以来,全球金融监管治理架构发生了几个明显的变化:一是G20主导了全球金融监管改革的方向,二是FSB成为全球金融监管改革的重要协调平台,三是BCBS在全球金融监管治理机构中的地位显著上升。金融监管的理念、方式、体制机制也呈现出一些新趋势,表现为金融监管理念发生转变,金融机构的“生死关”受到广泛关注,金融监管力度显著强化,金融监管权力重组等。随着我国银行的国际化程度越来越高,参与全球金融治理和监管改革的外在压力和内生动力也显著增加,这需要我们对国际金融体系变革的艰巨性及复杂性有一个深刻认识,并制定明确的策略,才能在未来的全球竞争中获得新的机遇。

【关键词】后危机时期  金融危机  金融监管  金融稳定理事会  金融体制改革

【中图分类号】F83                     【文献标识码】A

最近这场肇始于最发达金融市场的全球金融危机反映出西方国家主导的全球金融治理体系已落后经济全球化的步伐。危机之后,二十国集团(G20)取代七国集团(G7)成为后危机时期全球金融体系治理的主导力量,中国等新兴市场国家开始全面参与全球金融治理。按照G20峰会确定的金融监管改革方向,金融稳定理事会(FSB)、巴塞尔委员会(BCBS)等国际组织发布了一系列新的金融监管国际标准,全球主要经济体结合本国(地区)的实际陆续推进新监管标准的实施。面对全球金融监管治理体系的新变化,我国应立足于自身的根本利益,积极参与国际金融监管改革,提升影响力与话语权,在合作中寻找共同的利益诉求,在具体措施上保持足够的灵活性。

上一页 1 2345下一页
[责任编辑:樊保玲]
标签: 监管   时期   危机   变化   金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