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经济观察 > 国企 > 正文

上月23名央企高管调整 专家:密集换帅加速央企改革

涉至少13家企业 钢铁行业调整最多 专家:密集换帅加速央企改革

近日,央企高管的人事变动频繁,多家央企完成了将帅的新老交替,其中“三桶油”的同日换帅备受关注。《法制晚报》记者梳理数据发现,2015年5月,至少有23名央企高管的职位有所调整,涉及至少13家企业。

此次央企高管迎来一波人事调整高峰,多家央企换帅。调整形式包括本企业升职、跨企业的将帅互调、政企系统跨界等。

换帅 13家企业23位央企高管调整

记者根据媒体公开报道梳理,今年5月份,至少对23名央企高管进行人事调整,共涉及13家企业,分别为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鞍山钢铁集团、攀钢集团、中国五矿集团、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东风汽车、中国第一汽车集团、酒泉钢铁、中国冶金科工集团、兖矿集团、中国国际技术智力合作公司。

据统计,在这23位央企高管中,有18人担任新的职务,另外5人免职。其中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傅成玉,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周吉平,中国五矿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周中枢3人到龄退休。酒钢集团董事长、党委副书记冯杰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在接受组织调查。

行业调整人数最多的是钢铁工业系统,共有9人,涉及4家企业,分别为中冶集团、酒泉钢铁、鞍山钢铁、攀钢集团。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金融学教授刘俏认为,央企整个布局关系到国计民生这样的重要领域,尤其在人员、原材料资金这样一些生产要素市场,他们占据的基本是垄断地位,这种情况下,如果央企人保持一定的活力,对中国经济保增长,对中国经济增长模式,都有非常重大的意义。

“央企在以前之所以出现一系列的问题,跟大量的寻租机会是有关联的,那么在这种情况下,通过一些人事调整、换帅这样的对调方式,确实有利于把原有的既得利益群体跟他们的利益之间做一个割裂。”刘俏说,换帅本身,标志着央企改革的加速,而且需要探讨新的模式去提升央企的活力。

密集 同行业将帅轮换履新

据共产党新闻网消息,5月4日,共有10个央企高管职位进行人事调整,可谓“密集”。其中被称为“三桶油”的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同日换帅,分别为王宜林、王玉普、杨华,三人均在石油行业从业超30年。

中石化董事长傅成玉、中石油董事长周吉平到龄退休,接任的分别是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王玉普、中海油原董事长王宜林。此外,中海油总经理杨华升任董事长。

上一页 1 234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卓怡]
标签: 央企   高管   央企高管调整   央企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