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经济观察 > 国企 > 正文

谁主导央企重组:10年改革剩下都是硬骨头 需更高层介入

国资委成立至今12年,央企数量从196家减至112家

【特别报道】谁在主导央企重组

历经自愿重组、国资委主导、成熟一家重组一家三个阶段后,接下来央企重组模式会是什么?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曹煦| 北京报道

“最近经常能接到媒体咨询或是求证关于重组的电话”,某能源行业央企负责公关宣传的人士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对此,他的标准答复是,“公司未得到政府部门任何有关重组事项的书面或口头信息,公司未向任何部门表示过此类意向。”

对央企而言,重组,毫无疑问是5月的最热词汇。

重组究竟是捕风捉影,还是箭在弦上?企业、国务院国资委,再或是最高层,谁是央企重组真正的推动者?在5月18日发布的《关于2015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中提出,制定中央企业结构调整与重组方案。这一最新表述又意味着什么?

众说纷纭的央企重组

4月27日,有媒体报道“中央企业将进行大规模兼并重组,数量或减至40家”。另有媒体报道,政府正研究将中石油与中石化、中海油与中国化工分别整合成更大的石化巨头。

关于央企重组的消息为本就亢奋的A股再次加温。4月27日当天,沪深两市双双高开高走,沪指收盘大涨3.04%,油气板块全线暴涨,中石油、中石化的股票同时涨停,并带动中字头央企概念股大面积涨停。

面对一则“传闻”在资本市场掀起的巨浪,当日晚间,国资委在其官网上紧急辟谣称,“中央企业将进行大规模兼并重组的消息,未向国资委进行过采访或核实。”

国资委“略显婉转”的澄清再次引发舆论猜想,发生在南北车合并时的“传闻,澄清,再到证实”的过程是否将再次上演?站在央企重组的风口上,谁会成为下一个南北车?

事实上,在早些时候,有关船舶、电信、石油、汽车、铁路、核电等敏感行业的整合传闻早已被频频爆出。在二级市场中相关标的吸引了散户的大量热情,而与之相伴的,则是来自相关公司的辟谣和澄清。

机构普遍看好央企重组预期,例如申万宏源证券认为,央企合并是本轮国企改革的重要形式。申万宏源证券分析师谢伟玉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必须从战略层面非常重视这一轮央企并购浪潮,南北车合并提升了央企合并的空间和预期。”海通证券研报认为,通过重组整合有利于优化资源、改善竞争格局,从而改善央企经营状况。

各路学者和知名财经观察人士也纷纷撰文,对央企整合背后的宏观逻辑、路径选择和市场风险进行剖析和展望。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副会长李锦的观点较有代表性,近日,他在《中国经济周刊》刊文称,央企兼并重组的路径预计包括“合并同类”、采取“混合所有制”、企业集团内部的纵向集结、合资重组和跨国并购四种方式。

上一页 1 234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卓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