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学术前沿 > 专题研究 > 正文

智慧城市发展的四个基本原则

当今城市发展面临着各种各样的挑战,譬如环境、食品安全、能源和公共安全等。尤其在进入21世纪后,生态恶化、资源短缺、能源匮乏等问题层出不穷。这类问题不断蔓延,主要是由于我们的城市并未发展成为可自我调节并可持续发展的系统。因此,未来的城市发展必须走智能化、包容性和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从我们的前期调查来看,大多数政府进行智慧城市建设,在很大程度上是期望通过信息化建设提升自身行政效率和城市经济效益。然而,智慧城市建设涉及的不仅仅是通过信息化实现营收的问题,它还涉及社会问题和环境问题。因此,智慧城市建设需要全面创新的思维逻辑和原则,通过多要素的组合获取协同效应。

智慧城市建设的战略愿景

智慧城市的概念起源于欧美,当时通过IBM公司的倡导而迅速在全球范围内普及。IBM公司倡导的智慧城市的愿景,是通过先进的信息技术在城市发展中的高度介入与应用,实现城市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但我们认为,只关注智慧城市建设的经济价值是片面的,智慧城市建设是城市转型的重要机遇,应当以实现经济持续繁荣、生态持续文明、社会持续和谐的全面可持续繁荣为战略愿景。离开了生态文明,经济无法实现持续繁荣,社会也难以实现持续和谐;同样,离开了社会持续和谐,经济也无法实现持续繁荣。因此,全面可持续繁荣才是科学的城市治理的战略目标。

智慧城市建设的基本要点

一个核心:城镇化,归根结底是“人的城镇化”,“以人为本”乃最根本的原则

城镇化有助于扩大内需的认识已经取得全面共识。在2014年发布的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下,各个城市都在努力提高城镇化和智能化水平。新型城镇化道路,核心是人的城镇化,关键是提高城镇化质量。智能化与城镇化应在土地资源集约优化配置的前提下,更加注重“人的智能化”和“人的城镇化”:一方面,通过信息化和智能化技术,释放经济建设方面的生产力,催化生产方式的变革,真正实现创新驱动与转型升级;另一方面,实现农民群体向城市迁移,改变不合理的城乡二元结构。

与此同时,人的城镇化必须紧密地与智能化联系起来。不能将智慧城市建设为空城,只有人口兴旺、人才集聚才能发挥城镇化和智能化建设的活力。譬如,鄂尔多斯曾耗资50亿建现代化新城,原本打算成为城市对外宣传的窗口,但是在城市建设的过程中,忽视了人的城镇化应当与基础设施建设同步,使得新城建设后经济不能持续繁荣,市民没有足够的就业机会、无法安家立根,丧失了城市生存的活力,成为名副其实的“空城”。因此,城镇化不仅仅意味着城市规模的扩张以及智能化基础设施的普及,还必须要通过“人的城镇化”实现经济繁荣与人口兴旺。

上一页 1 2下一页
[责任编辑:赵帆]
标签: 城市发展   基本原则   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