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经济观察 > 政策解读 > 正文

姜奇平:工业互联网的核心在于智慧化和服务化

【解读《中国制造2025》·专家系列谈】

编前语:国务院日前印发《中国制造2025》,部署全面推进实施制造强国战略。作为我国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第一个十年的行动纲领,我们该如何正确看待这一纲领?又该如何看待当前制造业发展的动力、阻力和潜力?新华网财经特约相关领域知名专家作出权威解读。

中国社科院信息化研究中心秘书长姜奇平认为,工业互联网是工业业态的升级,它的核心在于智慧化和服务化。另外,发展工业互联网,首先要解决谁为主导的问题。

无论是制造还是服务行业,添了现代两个字不过是因为有了现代科学技术的支撑,如发达的通信方式,不断发展的互联网,信息化程度加强了,因此可以为这两个行业增加了不少优势,就像物流行业,传统物流和现代物流的主要区别就是信息化建设这块。

这种解释可以理解,但有问题。因为“技术与现代制造业结合”就成了同语反复(技术与技术的制造业结合)。如果保持现代制造业的这种意思,“推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与现代制造业结合”,就只能是指这些技术的服务模式(如云计算转化而来的云服务模式)与技术化的制造业的结合。这样,“互联网+”就可以作为新业态来理解。

工业互联网反映的产业和技术发展大趋势

工业互联网等反映的是全球范围信息经济全面发展这样一个大趋势和工业业态升级的现实需求。

首先,我认为这些名为工业XX的趋势,在本质上是信息化现象,而不是工业化现象。就好比说,有人把工业革命的某一段命名为农业4.0,只能理解为是用工业化、产业化的方式搞农业,而不能理解为工业革命在本质上只是一场农业革命。这涉及这场变革到底是体变,还是用变。

第二,工业互联网的核心,一是智慧化,二是服务化。

智慧化说的是技术范式变化,带来的是技术和生产力上的正反馈,指要素越复杂,决策的能力相对越高。例如大数据,可以做到数据越复杂(越Variety),洞察力相对越高。而不是工业生产力条件下,对付简单容易,对付复杂难。面对互联网时代多变的市场,智慧化会使工业发生从迟钝到灵活的转变,提高复杂性条件下工业的响应市场的活力。

服务化说的是商务范式变化,带来的是成本上的范围报酬递增,指市场需求越复杂,成本反而相对越低。服务化对应的是产业化,产业化是同质化,服务化是差异化。过去工业和农业都是按产业化的方式发展,效率虽然提高,但附加值较低;工业一旦从产业化转向服务化,可以从同质化制造转向差异化服务中获得更高附加值。

而智慧化和服务化结合主要解决的问题,是让作用于提价竞争的差异化,从成本不经济,变为成本经济。因为互联网从长远看,更擅长的是降低差异化的边际成本,因此增值是它的最佳使劲和着力方向。

第三,工业互联网是工业业态的升级。具体到工业发展上,要从产业化的业态,向服务化的业态发展。通俗讲,未来趋势在于象发展服务业那样发展工业。

上一页 1 2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卓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