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学术前沿 > 专题研究 > 正文

深圳市福田区机关事业单位青年群体发展状况调查

调查背景:

深圳是机关事业单位改革的前沿阵地,雇员制度、公务员分类管理、公务员聘任制等改革均是在深圳率先起步。近来,围绕公务员工作、生活、思想状况的争论不断。那么,他们真实的发展状况究竟是怎样的?外界对他们的猜测是否客观准确?2014年11月,中共福田区直属机关党工委、共青团福田区委员会及人民论坛问卷调查中心组成联合课题组,通过问卷调查和深度访谈的形式,对深圳市福田区40岁以下的青年公务员(含参公管理人员、职员、雇员)进行了一次深入调研,尝试勾勒出该群体的真实发展状态。

本次调查共发放问卷1050份,回收有效问卷960份(有效回收率91.4%)。分别组织了三场焦点小组访谈和个人访谈,合计39人次。

 

调查发现:

具有强烈的国家自豪感,对未来充满信心。

普遍适应并胜任本职工作,认同机关文化。

温饱尚可,富裕不足,收入问题是核心诉求。

晋升依然是对机关事业单位青年的最大嘉奖。

具有良好的人际关系,对同事和领导较为认同。

就职后学习矛盾突出,学习意愿强但学习时间少。

具有理性的网络行为。

不同机关事业单位青年群体间的满意度差异显著。

上一页 1 23下一页
[责任编辑:赵帆]
标签: 福田区   发展状况   深圳市   事业单位   群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