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学术前沿 > 专题研究 > 正文

江苏如皋:“教育引导体系”与“正面清单”建构

编者的话:

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本来是不言而喻、没有争议的。但近些年来,一些地方和单位对这个问题强调的少了,甚至讲起来不那么理直气壮了。特别是在推进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中,不少地方基层干部感到困惑,到底是发挥政治功能,还是发挥服务功能?是不是基层党组织只要服务职能不要政治职能?

对此,江苏如皋以建立教育引导党员群众工作“六大体系”,打造“党员中心户”、“一综多专”服务队伍,在服务中对党员群众进行教育引导的创新实践给出了清晰的解答:政治功能是基层党组织的魂,服务功能是基层党组织的根,二者统一于我们党的根本性质和宗旨,统一于我们党领导的伟大事业的实践。

 

在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的过程中,一些基层党组织与治理的新变化、新要求出现了一些不适应:有的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坚决、不到位,甚至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的思想政治工作淡化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弱化了,不会不愿做群众工作,不敢教育群众、引导群众;有的开展党组织活动与中心任务、与群众的关心关切结合不紧,推动发展和凝聚人心的作用发挥不力等等。这些问题不解决将严重危害党的执政之基。

近年来,如皋市以推进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为抓手,以全面深化改革为动力,以点带面、示范引导、整体推进,积极探索基层党组织教育引导党员群众的方法途径、制度机制,努力形成在服务党员群众中教育引导党员群众、在教育引导党员群众中更好服务党员群众的生动局面,使“听党话、跟党走、报党恩”的党风、政风、民风建设加速推进。

六大体系:建立共同遵循的“正面清单”

通过建立教育引导党员群众工作“六大体系”,形成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群众共同遵循的“正面清单”:

建立“理论武装”教育引导体系。着眼坚定理想信念,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的宣传教育,提升党的公信力,引导党员群众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建立“价值认知”教育引导体系。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加强世情、国情、党情教育,教育引导党员群众正确看待政绩政弊,强化党员群众思想归属。

建立“道德文明”教育引导体系。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努力培育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与社会主义法律规范相协调、与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相承接的社会主义思想道德。

建立“依法守规”教育引导体系。强化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宣传培育,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依法行政、公正司法,教育引导群众遵守法律法规、依法解决诉求,提高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自觉性,着力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建立“民生和谐”教育引导体系。引导党员干部树牢民本意识,及时帮助解决群众生产生活困难,妥善做好群众诉求的教育疏导和处理化解。

建立“建功立业”教育引导体系。积极宣传党员群众的主体地位和作用,调动和激发党员群众的主人翁意识与历史使命感,切实把广大党员群众的思想和行动聚焦到大建设、大开发、大发展上来,积极主动地投身我市“五位一体”建设和“四个全面”生动实践,凝聚起促进改革发展、维护社会稳定的强大合力。

上一页 1 23下一页
[责任编辑:赵帆]
标签: 如皋   江苏   清单   正面   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