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经济观察 > 区域聚焦 > 正文

两会代表委员热议一带一路:如何经营好中国的“朋友圈”

核心提示: “我们大力拓展对外合作,‘一带一路’倡议得到了广泛的响应。到去年年底,我们已经同70多个国家和诸多的地区组织建立了不同形式的伙伴关系,基本形成覆盖全球的伙伴关系网络。

代表委员热议“一带一路”:

【区域·城市】如何经营好中国的“朋友圈”?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侯隽 邹锡兰 何方竹丨北京报道

“我们大力拓展对外合作,‘一带一路’倡议得到了广泛的响应。到去年年底,我们已经同70多个国家和诸多的地区组织建立了不同形式的伙伴关系,基本形成覆盖全球的伙伴关系网络。中国的‘朋友圈’越来越大,我们的好朋友、好伙伴越来越多。”2015年3月8日,外交部长王毅就中国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在今年的两会上,“一带一路”无疑是最热的词汇之一,不仅仅是因为这个词在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被三次提及,更是因为它几乎成为地方代表团小组讨论和外媒提问的焦点。

国家发改委学术委秘书长张燕生对此解读称,“一带一路”的内涵是,新常态的中国用资本输出的方式进入到亚太和欧洲,构建贯穿欧亚大陆的全方位开放的新格局。这是中国经济在改革开放35年提出来的一个能够影响全局,能够影响中国经济沿线国家的经济和全球经济的一个大的战略思路。

2014年10月24日,包括中国在内的21个首批意向创始成员国签署有关备忘录,决定成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简称“亚投行”)。亚投行的总部设在北京,重点支持亚洲的铁路、港口等基础设施建设。这个被外界视为将为“一带一路”提供重要资金支持。张燕生透露,目前,亚投行将投资1000亿美元,要为“一带一路”的建设提供长期维持工具,这部分钱,中国人将用的很少,更多的是用于与“一带一路”全方位的互联互通建设,中国的合作方使用,将用于与交通、电力、通讯的基础设施建设相关的各个方面的项目。

而在2014年底,丝路基金也宣告注册成立。丝路基金发起人来源于国家外汇管理局、中投公司、中国进出口银行、国开行等四家机构,首期出资100亿美元,其中外管局管理的外汇储备、中投公司、中国进出口银行、国开行分别占比65%、15%、15%、5%,初期规模计划400亿美元。

在全国政协副主席、央行行长周小川看来,丝路基金并非是主权财富基金的概念,而是会更注重合作项目和所在国国家的产业项目需求,偏重股权投资。 “我们希望别人把它看作是一种PE,但是比一般PE回收期限要更长一些。”周小川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

在接受《中国经济周刊》采访时,张燕生还说,“一带一路”的总体规划将很快公布,其中将会包含一系列标志性工程的项目清单。政府将为民企参与“一带一路”搭建更多平台,例如“一带一路”相关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构造民营企业跨境生产和贸易平台,提供跨境金融融资、供应链以及人才服务。

中国近6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资产正一步步转化为企业和政府的对外投资,用资本输出的方式把商品、资本和服务提供给“一带一路”沿线的国家,也为我国部分产能过剩的领域找到了释放的路径。

在经济新常态下,“一带一路”还能发挥什么作用,企业又应当如何利用这个契机,搭上快车,经营好国家的朋友圈呢?《中国经济周刊》就此问题采访了代表委员。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前院长崔立如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侯隽 摄

上一页 1 23456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卓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