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经济观察 > 热点观察 > 正文

霸道的机票代理

春节期间消费者针对在线旅游企业的投诉明显上升,引起国家旅游局的重视,如何维护好在线旅游市场秩序,值得社会关注。在众多投诉案例中,关于机票预订引起的机票纠纷不占少数。南方日报商旅周刊官方微信以及南方网,就机票预订方面最严重的几个问题进行了网络调查,调查结果显示,机票套餐退改签费用过高、囤积低价票当作高价票出售以及特惠机票强行搭售保险等附加费用等三方面的问题最为严重。而这三方面都与机票代理商有关。

中国航空运输协会理事长李军日前公开表示,我国已成为全球第二大航空运输国,目前所认可的客货运销售代理人逾万家,代理人在机票市场销售中占七成以上。在销售代理业发展迅速的同时,市场中也存在着大量未经认可的“代理”、“黑代”等。违规修改客票退改签使用条件、违规占座、虚假行程单、加价销售、利用捆绑搭售抬高票价等行为屡禁不止,导致消费者与航空公司利益严重受损。

旅游套票退改签费用高

买了机票,不允许退改签,或是退改签需要另外收费,在线预订机票,此类纠纷最为常见。根据中国航空运输协会公布的《2014年12月航空运输消费者投诉情况通报》,12月月受理对航空运输销售代理企业的投诉45件,其中签改退票39件,占比达87%。

根据北京市工商局发布“12315”综合信息采集服务平台2月份消费者投诉情况,涉及机票预订服务311件,占投诉总件数的58%。人民网旅游“3·15”投诉平台发布数据显示,2月投诉涉及在线旅游企业的投诉过半数,从投诉内容来看,退款退货难是主要方面之一。

在涉及机票退改签问题中,旅行套票要么无法实现退改签,要么手续费金额高企。日前曝光的多起携程“旅行套票”退改签纠纷,就跟收费过高有关,引发游客强烈不满。

记者通过手机客户端查询3月10日广州飞往北京的机票,旅行套票订单总价946元,备注显示,如若退票,起飞前2小时之前产品退订手续费按产品价收取30%,起飞前2小时(含)以内收取50%,改签套票,起飞前2小时之前的手续费按产品价收取10%,起飞前2小时(含)收取30%,航班起飞后收取30%。

而同一家在线企业,不同产品的退改签手续费收取标准亦不相同。如3月10日海南航空从深圳飞往北京的旅行套票,套票价格约1060元,起飞前2小时(含)办理套餐退订需收取票面价60%的退票费,起飞前2小时以内(不含)及起飞后不得退票。

实际上,旅游套票在多家在线旅游网站上出现,多家代理商的退改签费用都有或多或少的问题。

上一页 1 23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卓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