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学术前沿 > 专题研究 > 正文

推进基层全面法治的路径探析(3)

深化“三转”适应纪检监察工作“新常态”

潜江市纪委监察局派出第三纪工委监察分局书记  彭家洪

 

自2013年成立以来,湖北省潜江市纪委派出纪工委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中纪委全会精神,准确把握、主动适应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新常态”,更加突出“两个责任”落实,更加突出严格执纪问责,更加突出案件查办,着力加强队伍建设,积极探索纪工委工作新路子、新方法。

以执纪问责“新作为”打造正风肃纪“新常态”

以信访举报为突破查办案件。有为才有位。要树立工作权威,唯有查办案件,形成震慑,树立威信。纪工委积极推进“三转”,始终坚持“以案件领衔、靠案件支撑、用案件说话”的理念,把案件查办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持续保持高压态势,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以所负责单位的信访举报为突破口,不断拓宽案件线索渠道,狠抓案件查处。加强对新形势下腐败问题新动向、新成因、新形势、新手段的研究,探索建立违规违纪案件揭露、发现机制。加大办案力度,做到有案必查,查结必果,查实必处,严肃公正,及时有效地查处所负责单位干部的违规违纪行为;坚持“抓早抓小”,对党员干部存在的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早查处,及时解决好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防止小错酿成大错。坚持安全文明依法办案,严格把好办案安全责任关,严格执行办案安全责任制,确保办案安全万无一失。

以“三重一大”为重点开展巡查。纪工委坚持准确定位,突出“三个重点”。一是突出重点单位。针对与群众生活紧密相连的、为企业服务密不可分的单位,真正做到“关注民生、服务企业”。二是突出重点对象。即在所巡查单位的领导班子及其成员中,突出党政主要负责人和问题比较突出的其他人员。三是突出重点内容。积极组织人员深入单位进行走访,结合该单位廉政风险预警防控工作中查找出来的容易滋生腐败的重要岗位和关键环节,确定巡查具体内容,着重了解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和财务收支情况。聚焦大型工程建设项目和大额度资金的安排、管理、使用情况及廉政规定执行情况,竭力防范大案、窝案发生。

以创新方式为推动强化监督。纪工委积极探索创新,形成“五步模式”。广泛开展了“一谈、二看、三访、四问、五查”的“五步”巡查模式,从不同层面、多角度对被巡查单位进行全面了解。“一谈”,就是由纪工委直接通知谈话对象,结合岗位职责、服务对象、个人问题、相关材料进行谈话,增强了谈话对象选择的可控性和谈话内容的针对性。“二看”,就是既要“广泛看”更要“重点看”。结合被巡查单位的性质特点,针对容易形成监管盲区、容易滋生腐败的岗位进行重点查阅。“三访”,就是突出走访重点服务对象,以求证带下去的问题和发现新问题为导向,多层面听取意见,拓展问题线索来源渠道。“四问”,就是就巡查中发现的问题对相关当事人进行讯问,并分析引发或出现问题的根本原因,找出相关责任主体。“五查”,就是带着问题查,直接了解核实,从中发现问题线索。

以改革创新“新作为”打造两个责任“新常态”

健全工作制度,强化工作对接联系。纪工委强化三项制度,促进同所负责单位工作的对接联系。一是健全工作报告制度。各单位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和贯彻落实上级重要指示精神、重大改革方案、重要政策出台情况,以及全局性工作和年度重要工作安排、年度财务收支预算等要主动、及时、真实、完整地报告。二是健全列席会议制度。各单位凡涉及重大问题决策、重要干部任免、人事调整、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资金使用等议题的党委(党组)会议和行政办公会议,以及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等会议,纪工委根据情况派人列席。三是健全信息报送制度。各单位每月需报送纪检监察信息2篇以上,以便及时掌握各单位动态。

创新工作机制,强化主体责任落实。突出抓好三项工作:一是强化联席会议。每季度召开一次由各单位分管领导参加的季度联席工作会议,汇报交流各单位工作,探讨沟通工作中的问题,安排下一阶段工作。为确保联席会议取得实效,纪工委坚持一季度召开一次联席会议,一次会议围绕一个明确的主题,重要的会议还要编印会议材料;二是强化沟通联络。纪工委以落实党委主体责任为契机,开展了同各单位主要负责人的沟通谈话活动,引导各单位一把手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更加重视,探讨落实主体责任工作中的经验、问题和办法,收到了良好效果;三是强化督办检查。凡是市纪委安排的专项工作和纪工委巡查发现的问题,都要加强督办检查,促进工作落实。建立整改情况跟踪检查机制。对巡查中发现的问题做到“三个不放过”,即“问题不查清不放过,处理不到位不放过,整改不落实不放过”。涉及的党员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和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等方面的问题,按照监督权限及时处理,确保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

转变工作方式,强化案件线索搜集。一是主动做好巡查工作。在巡查中搜集发现案件线索。二是配合做好专项检查。针对日常工作报告和巡查工作中发现的线索或不同时期重点领域的专项治理工作,以及群众关注度较高、反映强烈、较为集中的问题,开展专项检查。如开展三公经费、上班纪律、“带彩”娱乐、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等专项检查。三是强化部门沟通联动。加强与公、检、法、财政、审计等部门的联系,整合各部门力量,构建多维监督模式。

以提升能力“新作为”打造队伍建设“新常态”

加强培训学习“提能”。坚持“五学”,即每周例会组织学、参加委局集中学、查办案件实践学、交流讨论相互学、统筹兼顾自己学。既学习政治理论和纪检监察业务知识,又学习金融、财务、审计、税收等各行业知识;既注重实践,增强业务能力,做到情况明、数字准、责任清、作风正、工作实,又切实提高执行法律法规和政策的能力、组织协调的能力、前瞻思考的能力、发现问题的能力、突破案件的能力等。

加强内部管理“提劲”。进一步强化制度建设,强化人员管理,提高工作水平。建立工作例会制度,每周一上午,召开全体人员工作例会,对上一周工作进行总结分析,明确本周工作任务,理清工作思路和方法。建立案件分工负责制度,将纪工委人员灵活机动分为2组,既相对独立办案,又密切配合协作;既充分发挥每个人的才智和能力,又能做到取长补短,相互促进。

加强自身建设“提气”。打铁还需自身硬。纪工委结合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等各项活动,严格遵守《潜江市纪检监察干部“十不准”》,按照“标准更高、要求更严、成绩更优”的原则,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坚定、素质过硬、业务精通、作风优良的坚强团队,树立了纪检监察队伍的良好形象。

上一页 1 234下一页
[责任编辑:赵帆]
标签: 法治   路径   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