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经济观察 > 要闻 > 正文

微商发展带来哪些挑战(3)

缺乏评价机制损害微商发展

孙涛勇是国内最大的微信开发服务商之一微盟的CEO,他认为2015年将成为“微商元年”。“从微信电商到微电商再到微商,带来的是一个去中心化的社会化移动生态的转变。”

但是在知名新媒体专栏作家李东楼看来,2015年应该是微商从混乱走向有序的一年。在他看来,微商面临着两个截然不同的结局:借助微信微博等微工具,实现个人创富;或者由于管理混乱,涉及传销,引发强力的监管和打击。

由于采取层层代理的机制分销商品,经营利润和风险一并转嫁给了最底层的代理,不少微商也遭遇传销和诈骗。

2014年10月~12月,经朋友介绍,宋怡(化名)曾加入某品牌化妆品的微商代理团队。在上级代理的要求下,她先通过支付宝将货款汇过去,在三四天后可收到代理商发来的货品,之后自己再加价售出。

宋怡回忆,上级代理会经常在微信群里给大家培训,“差不多一个星期一次,主要讲怎么加好友,怎么发广告,怎么跟客户聊天”。虽然如此,但因为该化妆品并不知名,宋怡卖得很吃力。两个多月后,她决定不再坚持。“没有渠道来推广,完全靠我自己很难做起来,除非我再找别人来做我的代理”。

“这样层层代理的结构让金字塔顶上的总代获得收入,而风险转移到了最底端的个体身上。他们的收入其实并不是来自货品的售卖,而是这种层层的代理。”李东楼认为,这样的分销形式“很像传销”。

对此,已经做微商9个多月,并且组建了一支40多人代理团队的海静认为,自己做的微商跟传销不一样。“我们的根本目的是为了卖货赚钱,不是骗子,也不会强买强卖。”

面对传销、诈骗、影响社交关系等问题,微商的出路在哪里?

莫岱青指出,当前微商市场的主要问题在于“没有评价机制,缺乏完善的信用担保和第三方交易平台”。她还认为,微商和用户之间的信任是基础问题,大量的假货和欺诈现象损害了微商的发展基础。

因此,她认为“微商市场迫切需要监督和第三方的交易平台”。首先B2C微商的电商企业应该负起自我管理的责任;其次,微信等社交平台也可以把微信支付等交易渠道作为第三方支付的中介,保障消费者的利益。

而李东楼则认为,微商市场的发展需要政府也出一份力。“一方面需要政府禁止、打击有传销性质的微商;另一方面,允许、鼓励个体利用社交工具去创业、创富。”他表示,过早、过度的政府监管不利于市场的发展,“可能让一些人不敢去做(微商)”。

上一页 1 23下一页
标签: 微商   生意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