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经济观察 > 要闻 > 正文

微商发展带来哪些挑战

流行服装、婴幼儿奶粉、各种时尚饰品……打开微信朋友圈,类似的商家信息越来越多。就在当下,把朋友圈变成生意圈的人越来越多,微商开始成为年轻人青睐的新的创业方式。在互联网界,甚至有人认为2015年将是微商元年。

所谓微商,就是利用互联网社交网络平台进行商业运营的模式。微商包括个人运营的C2C微商和公司企业运营的B2C微商,依托于社交关系和熟人经济实现发展。

目前从事微商的人群中以年轻群体为主,其中又以年轻白领和大学生群体居多。他们在自己的微博、微信等社交媒体上展示、售卖商品,把自己的“朋友圈”变成了“生意圈”。

但是在快速发展的背后,是微商市场的混乱和对熟人社交关系的影响。频繁的刷屏,影响正常的社交关系,缺乏完善的售后保障和市场监管,成为微商发展的障碍。

给年轻人带来创业的机会

大专毕业后,钟艳兰回到家乡,在一家化工企业从事财务会计的工作。半年前,她还不知道微商是什么,只是看见堂姐每天都在微信朋友圈里面“刷屏”卖面膜等化妆品,觉得“也是蛮拼的”。不过现在,她觉得这句话用来形容自己或许更合适。

两个月前,钟艳兰也跟着做起了化妆品微商的生意。她说,刚开始做微商是因为觉得产品的效果很明显,而且成本低,“在朋友圈里面发发图片,再跟人聊聊天就好了”。更关键的是,当时她认为做微商“不用花太多时间”,比较适合自己利用业余时间兼职做。

同样兼职做微商的还有北京某高校的研究生海静。从去年3月开始兼职做微商的她,先后共做过三个品牌的微商代理,现在还找到了40个人加入自己的代理团队。现在,她的“朋友圈”已经能给她带来每月上万元的收入。

刚开始做微商的时候,她主要在人人网上发布产品信息,微博、微信兴起以后,她又在这些社交媒体上“广撒网”。目前90%的客源来自这些社交媒体上认识、熟悉的“陌生人”,“客人了解我的渠道也都是微博、微信这些社交软件”。

虽然“不管干什么都要看手机,每天忙得跟狗一样”,但海静觉得做微商是自己的第一份事业,也让自己成熟了很多。“如果不是微商,我现在还得向家里要生活费。如果不是微商,我到现在有可能还是个矫情无比、负能量爆棚的姑娘。”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分析师莫岱青认为,微商的兴起给生活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年轻人带来了更多的创业创富机会,尤其是大学生和年轻白领群体,更是从事微商的主力人群。

上一页 1 23下一页
标签: 微商   生意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