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学术前沿 > 国情调研 > 正文

提升地方治理能力,实践抓手有哪些(2)

聚焦“满意度”多元联动

法治为先。一是创新“主审法官负责制”,维护公平正义。出台主审法官职责规范、考核办法,对主审法官权责利统一规范,主审法官职数不超过审判员总数的60%;实行主审法官两年一届制,首届选任16名主审法官,建立绩效考核奖惩和优胜劣汰动态管理机制。试点以来,主审法官独任或担任审判长审结民商事案件91件,结案周期平均缩短了5天,一审服判率大幅度提高,有效防止了司法行政化倾向。二是加强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保持高压严打态势。采取以社区(村居)为网格(单位)、民警分片包干的网格化管理模式,构建以街面防控、社区(村居)防控、单位防控三张网为依托,以人防、物防、技防为主要手段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加快城市报警监控系统建设步伐,积极推进“天网工程”二期建设;创新治安巡逻方式,组织特(巡)警、交警等多警种协同、武警联勤巡逻,与接壤的铜仁、湖南等地建立健全接边联防联调组织。开展“亮剑行动”、治安整治“10+1”等专项行动,对准黑恶势力、严重暴力犯罪、涉众型经济犯罪、“两抢一盗”等违法犯罪。自开展严打“亮剑行动”以来,全县共处理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128人,成功破获“两抢一盗”案件200余起,打掉犯罪团伙12个计51人,查处“三强”案件9起并处理23人,完成了30周年县庆等系列安保工作,赢得了人民群众的认可。

稳控前置。第一,推行信访维稳“一二三四”工作法,坚持一条发展主线,搭建利益诉求、民生保障两大平台,突出以人为本真情化解信访问题做“加法”、历史遗留问题决不留给历史做“减法”、用法治理念化解突出问题做“除法”三个重点,发挥领导靠前处置、部门联动帮扶、实施“细胞工程”和社会各界积极因素四种力量,筑牢预防和化解矛盾纠纷的第一道防线,更好地把矛盾化解在基层。第二,创新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实行重点开工项目等各行业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常态化、制度化和规范化,从源头上预防矛盾纠纷的发生。第三,结合“细胞工程”落实“一线工作法”,即“干部在一线工作,决策在一线落实,问题在一线解决,创新在一线体现,成效在一线检验”,融化发展阻力加速转型。2014年,玉屏县被评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实现连续两年赴省进京“零上访”。

问政于民。在政府网站开设“书记县长信箱”,建立群众直接与县委书记、县长对话通道,为民排忧解难办实事;落实“领导日”接访制度,县四大班子领导轮流接待信访,坚持做到“天天都是县领导接待日”,畅通群众利益诉求,同时每月开播一期《百姓电视问政》节目,将领导干部履职置于群众的监督下,解决少数部门、单位、机关干部中存在的“庸、懒、散、慢、浮、奢”和“中梗阻”等作风问题,提高行政效能,优化发展环境。

干部“赶考”。首先是强化履职监督,创新建立“一周党政要情”制度,将县级党政领导每日工作内容(除涉密外)在政府网站上进行公开,晒一晒党政干部理政清单,下一步拟将全县科级干部每日工作内容予以公开监督。其次是创新选人用人模式,干部“能干不能干,百姓说了算”,结合“细胞工程”,出台规定,对新提拔科级领导干部延伸进村入户考察,对群众满意率低于三分之二、综合评定结果为“基本称职”或“不称职”等级的不予转正。最后是提升领导干部推进地方治理体系现代化的能力,开设“周六课堂”,每周组织各单位领导干部集中学习国家政策、法律法规、业务技能等方面知识,提高全县领导干部综合素质和综合服务能力。

以审计转型助力基层善治
    连云港市赣榆区审计局局长 李 军

近年来,连云港市赣榆区审计局围绕干部监督管理,着力念好“三字经”,发挥经济责任审计在规范部门行为、约束干部权力和强化党风廉政建设方面的积极作用。同时,通过注重“四结合”,创新推进现代审计转型升级,不断助力基层经济社会实现“善治”。

念好“改、管、廉”三字经

首先,建立“组织、纪检、监察、人事、审计”为一体的审计整改监督体系,全面明确整改措施。从制度建设、执行监督方面着手,解决部门管理上的漏洞和机制上的缺陷,促进部门权力规范运行;其次,对照审计数据、管理指标、个人廉政等综合情况,建立健全绩效考核、教育管理、选拔任用等制度。同时,建立领导干部审计档案和审计台帐,针对审计结果开展组织、纪检、审计集中谈话,实施审计情况集中通报等方式,提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自觉性。最后,将经济责任审计结果作为一项重要内容列入区委、区政府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坚持运用个人承诺、现场述廉与账面核实相结合,积极推行审计公示、职工座谈、群众举报、联合办案四项制度,全面掌握党政领导干部工薪收入、购房、用车、管项目、作决策中遵守财经纪律的情况,充分发挥审计在惩处腐败中的先导作用。另外,审计部门与区纪委、监察部门通过建立资源共享机制,实现党政领导干部廉政情况的动态管理,增强了领导干部的法纪意识、责任意识、廉政意识,有力地促进了全区的党风廉政建设。

突出“四问、四结合”

第一,突出“干部问责”,注重绩效审计与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相结合。在对领导干部审计结果单独问责的基础上,制定出台《赣榆区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结果公开问责评议办法》。将经济责任审计重点从单纯的财务收支审计拓展到重大经济活动及决策审计中来,实行书
记镇长“捆绑式”审计,全面覆盖政府性资金。同时,在审计过程中突出问责于“官”,做到把经济责任审计同专项资金绩效审计有机结合,把书记镇长“捆绑式”审计与镇政府负债、区政府“两费”开支等专项资金绩效审计相结合,把部门单位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与该部门管理的专项资金绩效审计相结合。

第二,突出“跟进问效”,注重绩效审计与财政同级审计相结合。关注财政支出是否符合公共财政改革方向,在审计中要严格审查民生支出是否占到全部财政支出的2/3以上,行政成本是否得到有效控制;关注财政存量资金管理及绩效,防止资金过多沉淀,提高存量资金使用效率;
关注区本级财政转移支付资金绩效,对于专项转移支付资金安排的建设项目,及时进行跟踪审计,促进有关镇加快建设进度,助力全区老百姓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第三,突出“民生问计”,注重绩效审计与惠民资金审计相结合。围绕区委、区政府近年来出台的一系列惠民利民政策与措施,加大对民生资金绩效审计力度。根据年度项目计划,对“农村新五件实事”、社会保障资金、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资金、城镇自来水专项资金、农村公共卫生经费和教育经费等多项民生资金进行绩效审计,推动各项惠民利民政策措施的完善和落实。

上一页 1 23下一页
[责任编辑:赵帆]
标签: 抓手   实践   能力   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