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学术前沿 > 国情调研 > 正文

提升地方治理能力,实践抓手有哪些

 

编者的话:

一段时间以来,提及如何提高地方治理能力,一些干部会从理论层面、制度层面给出一堆“高大上”的答案,但如果继续追问具体工作该如何展开、如何推进,恐怕其中很多人就会“失声”了。分析原因,主要是未能在结合本地现实条件的基础上,找准切实有效的实际工作抓手。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党员干部“不作无补之功,不为无益之事”。地方领导干部在治理一方过程中,难免会遇到各种困难,尤其是在全面深化改革的新形势下,有些问题前所未见、矛盾集中程度前所未有。这就要求“治理者”在坚持实干的前提下更加注重科学性,找准切实可行的实践抓手。本期“县域治理”,我们邀请了贵州省玉屏县和连云港市赣榆区两个地方的“治理者”结合各自的工作实际,围绕“提升地方治理能力,实践抓手有哪些”展开讨论,以期为各地更好完善地方治理体系、促进地方治理能力的提升提供参考。

探索民生与发展的互促共进之路
    中共玉屏侗族自治县委办公室主任 许海峰

郡县治,天下安。县域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基石,是安国兴民的关键所在。近年来,玉屏县以发展为“纲”,以“摸清家底、顺民心”为“经”,以“和谐稳定、聚民心”为“纬”,织就了一张“兜住民生、兜住发展”的县域治理大网,以此破解县域治理难题,开创县域治理新局面。

聚力打造“舞水明珠”

县域经济发展壮大是破解县域治理难题的基础和关键。玉屏围绕“黔东区域性中心城市、黔东工业聚集区、西南旅游集散地”主战略,顺应发展规律,狠抓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筑巢引凤”。以320国道提级改造为契机,推进玉屏与大龙同城一体化发展,加快推进安泰再生资源二期、西南水泥二期、建丰液压机械等一批大项目建设进度;着力打造“景园结合、农旅结合”的茶花泉现代高效农业示范园,加快温室生猪养殖,以及油茶、中药材等山地特色农业发展。顺应百姓期盼,以茅坪新区、皂角坪新区、生态半岛、田坪示范小城镇等项目建设为抓手,促进城市体量扩容;以“3211”民生工程、县政府“十件实事”、全面小康“六项行动计划”、“四馆”和全民健身场馆建设、农村集中建房和保障性住房等项目为重点,统筹城乡发展,持续改善城乡基础设施条件,促进公共服务均等化,加快“宜居、宜游、宜业”的“舞水明珠”建设步伐,提高城乡居民幸福指数。

党情民意“同频共振”

运用“档案与信息网络”独特力量,探索建立“民情电子信息管理系统”。以“户”为单位建立“家庭档案”,按照“一户一页、一事一表、一组一册、一村一档”的要求,建立3万余户“家庭档案”,实现点击“户主”姓名,家庭成员及相关信息一览清。家庭档案实行“月更新汇总”制度,每月根据人员信息变动情况,实行常态化管理;以“组”为单位绘制“民情地图”,根据村民居住地理方位,手工绘制700余幅“村居示意图”,每张地图清楚标注户主姓名、路网等信息,既方便领导干部快捷地联系到村民,帮助其解决实际困难,又保证新任驻村干部工作的延续性;以“村”为单位建立“小康信息库”,将收集的指标信息全部录入系统、综合分析,为全县69个村、社区,706个村民组建立村情“小康信息库”,并适时开展动态管理,每季度汇总更新一次。该系统的研发与运用,实现“鼠标一点,民情尽显”,成为干部服务群众的“观察窗”、各级党委政府体察民情的“温度计”、领导决策工作的“指南针”。

将“产业建设、基础设施建设、社会事业发展、社会管理、村庄整治”五个方面小康指标体系,细化为包括种植养殖情况、道路硬化、安全饮水等34项标。统一制作贫困人口申请书、贫困户登记表,分发到各村,对全县村干部及驻村干部开展贫困户建档立卡工作培训,实行标准化登记,对贫困人口进行识别。按照“一村一策、一户一法”的要求,为帮扶村和贫困户争取资金,落实帮扶措施,在规定时限内帮助其稳步脱贫致富。同时依托“民情电子信息管理系统”强大的信息管理能力,对贫困人口信息实行动态管理,建立精准扶贫帮扶机制,对帮扶对象跟踪脱贫。自2013年朱家场镇、田坪镇顺利实现“减贫摘帽”以来,全县贫困乡镇发生率为零,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至6982元。

打通“最后一公里”聚民心

玉屏县委秉承“进村鱼得水,入户一家亲”的理念,从县、乡选派2000余名干部,组成69个工作组深入基层“讲政策、了民情、解民忧、帮民富、促和谐”,采取县领导挂乡镇、科级领导包村(社区)、干部包户的方式,建成县—乡镇—村(社区)—服务对象的干部联系群众服务
网。每名干部包20至30户左右农户,实行长期定点,公开承诺,一包到底。要求驻村包户干部“四个必到”,即红白喜事必到帮助,急事难事必到解决,传统节日必到走访,农忙时节必到参与;同时要求驻村包户干部“六必访”,即困难户必访、老党员必访、种养殖大户必访、上访户必访、孤寡空巢老人必访、留守儿童必访。

全县各乡镇按照职能职责相近、“对内统筹、对上保留”(原有“七站八所”的牌子、公章依然保留)和“工作经费用途不变、统筹使用”的原则,将以前的22个站办所整合优化为“三办三中心”,即:党政综合办公室、社会综合管理办公室、经济和社会事业管理办公室;民生事业服务中心、公共事业服务中心、卫生和计划生育服务中心。“三办三中心”主任原则上由副科级领导干部担任,副主任在原站办所负责人中竞争上岗,编制及人员按照现有规模整合安排。通过这项改革,有效避免了站办所忙闲不均、人力资源浪费、下队人走门关的现象,不仅减少了办事程序、方便了办事群众,而且提高了工作效率、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实现了“1+1>2”的效果。

上一页 1 23下一页
[责任编辑:赵帆]
标签: 抓手   实践   能力   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