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经济观察 > 经济评论 > 正文

辜胜阻:经济“新常态”面临六大新机遇(2)

“2013年,国务院发布了《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十条措施。如今,水十条也出台在即,据测算,将涉及到2万亿元‘治水’投资,从而为企业带来更多商机。”辜胜阻表示,“毫无疑问,今后节能环保产业的发展空间将非常巨大。”

第四是产品高端化机遇,包括危机倒逼机制、发展模式转型的推动、人才机遇等。“大力调整产业结构的根本出路是创新。”2013年经济工作会议将创新定义为技术创新、产品创新、组织创新、商业模式创新、市场创新五类。要通过创新使我国企业从价值链和产业链的低端走向中高端。“今后,我国应在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同时,加快传统产业优化升级,为企业真正成为创新主体创造优质环境。”辜胜阻补充道,与此同时,政府要做好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完善促进企业创新的税收政策等工作。

第五是社会信息化机遇,包括电子商务拓展、企业信息化、智慧城市建设、互联网金融等。“互联网已改变了报纸、电信、书籍、航空等多个领域,今后,互联网将改变城市、企业、金融等诸多领域。”新的产业革命的特点是“互联网+X”。辜胜阻指出,智慧城市正是信息化、工业化、城镇化的深度融合。目前,智慧城市正在呈现出爆发式增长的态势。截至2013年底,住建部先后两批国家智慧城市试点总数为193个,工信部公布的试点名单也超过140个。工信部《2014年ICT深度报告》中提到,目前,100%副省级以上城市、89%的地级及以上城市(241个)、47%的县级及以上城市(51个)在推进智慧城市建设。

第六是经营国际化机遇,包括企业海外拓展、全球化推进以及自由贸易区等。当前,中国国际化战略转型需要实现从产品国际化走向企业国际化,从商品输出大国走向资本输出大国,从“中国制造”走向“中国所有”、从出口导向转向投资立国、从大多数产品贴牌生产转向品牌创新,从低层次国际分工战略走向高层次国际运营战略,从世界工厂“打工者”向全球资源“整合者”转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外开放未来五年,中国进口商品累计将超过10万亿美元,出境旅游等人数将超过5亿人次。未来十年,中国对外投资将达1.25万亿美元。

辜胜阻认为,当前中国的改革正在引领新一轮的创业创新浪潮。“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历了三次创业浪潮,每一次创业浪潮都诞生了一大批企业家。”辜胜阻表示,新一轮创业浪潮有四大动力:一是简政放权和商事制度改革降低创业门槛与成本,推动新的市场主体井喷式增长;二是新一代的互联网技术发展带动产品服务、商业模式与管理机制的创新,特别是阿里巴巴从15年前的一个小微企业发展成为如今全球最大的电商公司,为互联网创业产生示范效应,将引领新一轮互联网创业浪潮;三是中关村、张江、东湖等高新区与科技园区作为集聚人才、技术、资金等创新要素的重要载体,引领新一轮聚合创业浪潮;四是当前出现的并购热刺激“职业创业人”崛起。

“同时,新一轮创业浪潮和前三次不一样,它有复合性,至少有四大主体:一是金融危机催发海归潮推动创业;二是精英离职引发创业浪潮,现在不仅有官员下海,也有大量的科技人员下海,有很多人离开大型的互联网公司创业,成立新的公司,形成一种‘裂变’;三是返乡农民工掀起新的草根创业浪潮;四是官方大力推进大学生的创业。”辜胜阻表示,目前互联网创业已驶入3.0时代,具体体现更年轻的创业者、更广阔的创业空间、更活跃的风投。“创业的人越来越多,创业机会越来越多,天使投资人越来越多,创业服务机构越来越多,人才流动越来越多,政策支持越来越多。”

上一页 1 2下一页
[责任编辑:焦杨]
标签: 辜胜阻   新常态   新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