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经济观察 > 经济评论 > 正文

辜胜阻:经济“新常态”面临六大新机遇

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民建中央副主席辜胜阻:

  经济新常态面临六大新机遇

“尽管经济进入新常态后,我们将面临诸多挑战,但同时,也将会迎来更多新机遇。”1月24日,在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指导,中国经济时报社、中国经济新闻网主办的“第六届中国经济前瞻论坛”上,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民建中央副主席辜胜阻教授表示,中国经济在新常态下,将面临人口城镇化、经济服务化、发展低碳化、产业高端化、社会信息化、经营国际化六大新机遇,迫切需要新动力,以创新驱动引领新常态。以创新驱动引领新常态需要技术创新与金融创新“双轮驱动”,创新与创业一体运行,市场之手和政府之手“双手”推进,创造新引擎和改造旧引擎,使“大众创业创新”的新引擎和房地产、制造业、基础设施建设三个传统引擎同时发力。

辜胜阻表示,经济进入新常态后有两个重要变化,第一,经济增长速度将从两位数的高速增长转向中高速增长;第二,经济发展趋势将从低端转向中高端。正如李克强总理在出席达沃斯论坛时所强调,中国经济要实现“双中高”,必须用好政府和市场这“两只手”,开启“双引擎”。一要打造新引擎,要通过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释放民智民力;二是要改造传统引擎。

辜胜阻强调,中国经济在新常态下,将面临六大新机遇:首先是人口城镇化机遇,城镇化进程将创造巨大投资需求和消费需求。2014年,我国的城镇化率已超过54.77%,已超额完成“十二五”规划所制定的52%的目标。辜胜阻

表示,如今我国重点实施的三大战略包括“一带一路”发展战略、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以及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而这些都与城市群的建设与发展紧密相连。”近年来,我国城市群的规划和建设急剧升温。据统计,城市群总数已超过30个。预计未来5到10年内,我国城市群将涵盖全国815个城市中的606个,人口和经济规模分别占到城市总量的82%和92%。

“城市群今后将成为城镇化的主体形态和主平台,是我国经济发展中最有活力和潜力的核心增长极,更将成为未来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中流砥柱。”辜胜阻说。

据悉,我国城市群规划将分类重点打造20个城市群,包括重点建设5大国家级城市群(长江三角洲城市群、珠江三角洲城市群、京津冀城市群、长江中游城市群、成渝城市群),稳步建设9大区域性城市群(哈长城市群、山东半岛城市群、辽中南城市群、海峡西岸城市群、关中城市群、中原城市群、江淮城市群、北部湾城市群、天山北坡城市群),引导培育6大地区性城市群(呼包鄂榆城市群、晋中城市群、宁夏沿黄城市群、兰西城市群、滇中城市群、黔中城市群)。

第二是经济服务化机遇,消费升级将创造公共性服务、消费性服务和生产性服务的巨大发展空间。据世界银行预测,未来20年,我国城镇化率将从50%上升至70%;我国服务业占比将从40%上升至60%以上。“这些数据表明了社会结构和产业结构的变迁,而这样的变迁将为我国企业带来无限商机。”辜胜阻强调,今后我国应努力发掘新的经济增长点,包括养老、医疗、卫生、旅游、文化、物流业、互联网相关产业等领域。同时,对于新的经济增长点,要充分发挥政府与市场“两只手”的合力,既要靠政府的投资,也需要民间投资。

第三是发展低碳化机遇,资源环境瓶颈压力加剧、新兴产业勃发、消费者环保意识增强都将创造绿色低碳经济机遇。习近平总书记在论述经济新常态的九个特征时曾强调,我国现在的环境承载能力已经达到或接近上限,我们必须顺应人民群众对良好生态环境的期待,推动形成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新方式。有外媒预测,中国正面临一个远比制造业增长放缓或者房地产泡沫更加严重的问题——水危机。中国是世界公认的13个最贫水国家之一。北京人均水资源减少到102立方米,不到全国平均水平的1/20,不足世界1/80。

这使得北京市不得不持续超量抽取地下水,导致平原区地下水平均埋深年均下降1.1米,已形成2650平方公里的沉降区直接威胁到北京市的生态安全与城市安全。北京市市长王安顺曾表示,北京在2013年到2017年治理空气污染,要投入7600多亿元,这是巨大的市场和发展机遇。

上一页 1 2下一页
[责任编辑:焦杨]
标签: 辜胜阻   新常态   新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