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学术前沿 > 理论动态 > 正文

老龄社会的治理思维

编者的话:

人口老龄化是人类社会面临的全球性问题。本世纪以来,中国人口老龄化程度不断加剧,对全面深化改革、经济社会发展产生了深远影响。超快的人口老龄化进程,超大的老年人口规模、超级稳定的老龄社会形态,使得中国成为人口老龄化最为严峻的国家之一。未富先老的基本国情、农村先老的基本事实、少子老龄化的基本特征,加大了中国应对人口老龄化的难度。如何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带来的新问题、新挑战,综合提高治理老龄社会的能力和水平,成为党和国家、社会各界共同关注的重大议题。《国家治理》周刊特邀4位知名专家,围绕养老模式创新、养老体系构建等主题展开深入研讨,以期更好地推进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各项工作。

专家语粹

我国老年人口不仅基数大、 增长快,而且呈现出“未富先老”的特征。发达国家进入人口老龄化时人均GDP达5000-10000美元,而我国则刚过1000美元。 “未富先老”的现实决定了必须举全国之力,尽可能开发全社会的养老资源来解决人口老龄化问题。

构建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是国家层面的战略构想,应厘清政府和社会在养老领域的责任和义务,更多地借助政府和社会力量参与养老。充分发挥家庭和社区功能,着力巩固家庭养老地位,优先发展社会养老服务,创建中国特色的新型养老模式。

究竟选择什么样的养老模式,各地区首先需要充分考虑自身经济社会发展状况,在此基础上对养老模式进行认真分析研究,既要看到各种模式的优点,也要看到其中的不足,通过综合评判加以选择。

在打造现代社会化居家养老服务体系过程中,要彰显政府的角色和作用。大中小城市需要走市县规划、社区推动、市场运作、福利补贴的市场化、社会化相结合的为老服务道路。

老年人需求的多样性决定了老年人对多元养老模式的选择,多元养老模式能更充分满足不同需求层次老年人的养老生活,改善他们的生活质量,促进社会的和谐稳定,因此必将成为发展趋势。

上一页 1 234下一页
[责任编辑:赵帆]
标签: 思维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