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经济观察 > 经济大家谈 > 正文

科勒德克:人均GDP与人类发展指数哪个更准确

核心提示: 对于所谓的“新兴市场”,我们不应简单地过度兴奋,相反,更应该无视它。“新兴市场”貌似是个很有吸引力的概念,但事实并非如此。

对于所谓的“新兴市场”,我们不应简单地过度兴奋,相反,更应该无视它。“新兴市场”貌似是个很有吸引力的概念,但事实并非如此。

格泽高滋·W·科勒德克

对于所谓的“新兴市场”,我们不应简单地过度兴奋,相反,更应该无视它。“新兴市场”貌似是个很有吸引力的概念,但事实并非如此。

从发展经济学和未来政治经济学的角度看,我建议讨论讨论“自主经济体”这一概念,它与“新兴市场”有着巨大的不同。“自主经济体”中,市场是主体而非客体。“新兴市场”中,游戏规则是以投机、金钱和利益为中心;而在“自主经济体”中,其关键是社会自主配置资源。

目前的全球一体化趋势对于消除发展差距非常有利,虽然一体化加快了差距缩减的速度,但这依然需要很长一段时间,甚至需要几代人的时间。

这对于未来意味着什么?相关国家在国际发展中的地位将发生什么变化?以前的“三个世界”会完全消失吗?目前关于“两个世界”的划分,即高度发达国家和新兴市场,会逐渐消失吗?

“第二世界”国家的后社会主义变革

在全球化的过程中,世界多样化特征显著,在某些极端案例中,最富有国家的生产力水平及人民生活标准是最贫穷国家的100多倍,这是不可持续的。如果这种程度的不平等持续存在,世界必将崩塌。不稳定、革命、战争不可避免。

应对这一挑战的合理途径之一就是相关国家和社会的自主经济发展,包括逐渐脱离之前“第三世界”的国家和“第二世界”中出现的国家,其中多数国家已完成工业化进程且人力资本相对较高。

对于“第二世界”国家来说,他们正经历后社会主义变革,因为这些国家的人均GDP高出世界平均水平约50%,而且人力资本相对较高。

具体来说,世界人口年平均收入约为12000美元(按购买力平价计算),拥有1.26亿人口的欧洲后社会主义国家,包括已加入欧盟的前苏联波罗的海国家:爱沙尼亚、拉脱维亚和立陶宛,年平均收入约17600美元,依然生活在前苏联加盟共和国的2.8亿人的年人均收入为12400美元(俄罗斯人口1.38亿,人均收入17000美元)。因此,对于生活在中欧、东欧和前苏联加盟共和国的4亿多人来说,按购买力平价计算的平均收入略超14000美元。

上一页 1 23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卓怡]
标签: 科勒德克   人均GDP   人来发展指数   准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