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学术前沿 > 理论动态 > 正文

东南亚经济体走在“希望的田野”上

2012年,全球经济危机进一步深化,美欧发达经济体复苏遭遇挫折,中印增长势头减弱,亚洲整体经济增长率降至2008年以来的最低水平。东南亚经济体呈现多速发展态势,由于对外依存度普遍较高,整体增速下降,其中,新加坡、越南、印尼等主要经济体增速下滑拉低东南亚整体经济发展表现。但可喜的是,地区通胀压力普遍减轻,金融状况良好,外资流入量有所回升。在这样的条件下,各国政府力促经济转型深化,重点推进面向更加可持续、更具包容性增长的结构性改革和财政改革。

产业发展呈“两极化”迹象,即农业和服务业发展较好,工业增长较慢。主要农业国农业普遍丰收,特别是2011年遭受洪灾的老、泰、柬、越等国,粮食生产完全恢复,泰国甚至出现大米库存压力困扰。多国加大对旅游业等服务业的开发。如柬埔寨440公里的海滨地区入围“世界最美海滩俱乐部”,柬政府成立“海滩地区开发管理委员会”、出台《海滩地区开发规划》等,将力推海滨旅游业。而菲律宾素以输出服务业劳动力赚取侨汇为重要经济支柱之一,近年受发达经济体经济疲弱和务工集中地中东地区动荡局势影响,侨汇收入有所波动,菲力推旅游业发展,希借此稳定经济增长。但金融业下行压力较明显,其中新加坡下滑最严重,第三季度甚至出现负增长;而柬埔寨2012年新建首家证交所,开市后半年内股指即回到最初水平。与一、三产业形成对比的是,东南亚国家工业的普遍下滑。

对外经济合作进一步增强。特别是缅甸、老挝和柬埔寨,积极推进开放合作,同时加强监管力度,经济高速增长。缅甸颁布新的《外国投资法》,放宽对外企限制,强调优先录用缅公民及提高技术培训等要求;同时,缅政府加强对金融体系、土地市场和环保措施的完善和监管,计划于近期取消外汇兑换券。老挝于2012年10月成功加入世贸组织,正式登上全球贸易舞台,并借主办亚欧领导人会议之机加强对外联系,与多国签订合作协议。柬埔寨除与韩国合建首家证交所,还与来自印尼、香港、泰国的4家保险公司合建首家人寿保险公司。同时,柬政府停止批准“经济特许地”、停发新的银行执照和电信营运执照等,配合系列措施加强对相关产业的管理,促使经济积极发展。菲律宾经济外部性显著,近年来因治安和投资政策环境改善而吸引了更多外资,也促进了菲经济增长。

上一页 1 2下一页
[责任编辑:赵斯昕]
标签: 东南亚   经济体   田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