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学术前沿 > 学术视野 > 党建 > 正文

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自信、现实自信、未来自信

编者按

由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会主义研究中心和社科文献出版社联合举办的“《居安思危·世界社会主义小丛书(第二辑)》《2012~2013世界社会主义黄皮书》发布暨帝国主义新特点和社会主义新实践学术研讨会”日前在北京召开。中国社科院党组书记、院长王伟光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社科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世界社会主义研究中心主任李慎明主持会议。原中央顾问委员会秘书长李力安,中组部原部长张全景,中国社科院原副院长刘国光、汝信、朱佳木,中联部副部长于洪君,中央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沙健孙,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卫建林,国防大学原副政委李殿仁,军事科学院原参谋长黄星,中央编译局副局长王学东等同志,以及来自中央有关部委、京内外有关科研机构与高校的专家学者靳辉明、李崇富、赵曜、何秉孟、晋保平、徐崇温、吴恩远、丁冰、侯惠勤、张亚丽、杨群、姜述贤、谷源洋、陈之骅、徐世澄、周新城、聂运麟、张文木、房广顺、何干强、王立强等近200人,围绕变革中的国际秩序、社会主义理论探索、当代帝国主义的特征与发展趋势、世界左翼与社会主义运动的现状与前景等大会议题进行了热烈而深入的讨论。

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

  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教授 王伟光

进入21世纪以来,现代资本主义正在出现一系列新的变化,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现代资本主义更具财富贪婪性;现代资本主义更具市场掠夺性;现代资本主义更具军事攻击性;现代资本主义更具政治欺骗性。现代资本主义的新变化不仅没有改变资本主义的固有矛盾,没有改变资本主义的剥削本质,没有改变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对资本主义的基本看法,相反资本主义的基本矛盾在新变化中更趋复杂化和尖锐化。

有人问我:美国和中国都在实现现代化的道路上取得发展,美国的制度优势何在?中国的制度优势何在?哪种制度有优势,关键是要对两国发展做现实的对比分析,从对比分析中才能看出中国制度的优势何在。美国自然条件、资源条件得天独厚,只养活了3亿多人口,从独立战争到现在搞了两个多世纪。而中国,自然条件、资源条件远不如美国,我们搞了前30年建设,又搞了后30年改革开放,不掠夺别人,靠自己独立自主发展成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养活了13亿多人口。特别是美国引发了时间如此之长、危害如此之大的世界金融危机,而在这场金融危机中,我们中国成功地顶过去了。我们一靠社会主义制度优势,二靠从中国实际出发,独立自主、自力更生,成功地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就是中国成功的秘诀所在,也是中国道路的本质所在。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充满生机活力,是因为这条道路能在公平的基础上实现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富裕,激发全社会的创造活力;是因为这条道路能不断融入经济全球化,在世界大变动大变革中经受暴风雨的洗礼,能不断赢得竞争新优势;是因为这条道路能从优秀民族文化中汲取丰富的营养,优秀传统文化被赋予马克思主义的全新内涵而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重要内容,优秀传统文化被赋予鲜明的共产党人的要求而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不竭动力。可以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符合我国实际和时代要求,符合中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符合中华民族根本利益。

“功崇惟志,业广惟勤”。实现民族复兴、国家强盛、人民幸福的中国梦,就要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就要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自信、现实自信、未来自信。增强这些自信,需要我们社科工作者加倍努力。

专家学者要有历史责任感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研究员 李慎明

苏东剧变和西方赢得冷战的优势,确实使世界范围的社会主义运动遭受重大的挫折,并由此跌入空前的低潮。但如果由此判定为西方资本主义制度及价值观念对社会主义制度及价值观念终结性的胜利,这当然是对历史的误读误判。苏联亡党亡国,失败的决不是原本意义上的马克思主义、社会主义和苏联共产党,失败的恰恰是赫鲁晓夫领导集团逐渐脱离、背离直到戈尔巴乔夫领导集团最终背叛最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假马克思主义、假社会主义和假共产党所致。这恰恰说明对马克思主义必须始终不渝地坚持和发展,而决不能有丝毫动摇特别是背叛。赫鲁晓夫直到戈尔巴乔夫这些领袖人物丧失对共产主义的信念,放弃马列主义的指导地位,全盘照搬西方的理论和制度模式,最终导致了苏共74年执政地位的丧失。这就催育着“要出问题,还是出在共产党内部”这一重大结论的诞生。苏联的亡党亡国,也给世界社会主义运动提供了极好的“反面教材”。从这一意义上讲,社会主义的中国,正是在冷战和“苏东剧变”的废墟上重新开辟出了自己的道路,进而展现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无比光辉灿烂前景的。

上一页 1 23456下一页
[责任编辑:常妍(实习)]
标签: 中国   社会主义   现实   特色   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