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党建创新 > 思政实践 > 正文

让灵魂影响灵魂

——长沙师范学院思政课展示获得全国特等奖

湖南日报5月27日讯(记者 余蓉 通讯员 邓东京)5月26日晚,第六届“我心中的思政课”全国高校大学生微电影展示活动颁奖礼暨“微电影与大思政课建设”教学研讨会在武汉大学隆重举行,长沙师范学院的作品《火种》从1684部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荣获全国特等奖。作为获奖单位代表,长沙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蔡海棠教授做题为《微电影以红色为底,凸显大思政课魅力》的主题发言。

b77c950987f15509f4c6453c6563af0138e667b81685191068

该活动由教育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获奖作品《火种》以长沙师范学院外国语学院“特立火种”队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为原型,以“火种”为意象,讲述了一名女大学生志愿者,利用暑期,深入湖南省衡阳县岣嵝乡开展关爱留守儿童支教活动的故事。她在遇到挫折时,思政课教师及时用老校长徐特立与田汉之间的教育故事启发她,点燃了她心中的教育信念,帮助她克服困难,圆满完成暑期支教任务。

80237039db511f5728e7d286fe4ce7194308c82c1685191069

该作品耗时六个月完成。创作过程中,以马克思主义学院刘炎飞老师领衔的创作团队,扎实研读校史,深入采访徐研专家、知名教授和参与“特立火种”队暑期实践的师生,举办读书报告会等,带领团队成员认真体会感悟徐特立、田汉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教育家的精神传承,用真实的故事、真实的精神力量让青年学子领会教育的真谛,点燃青春激情、传递青春正能量。

据悉,近年来,长沙师范学院运用徐特立教育思想,积极探索思政课教学模式改革,着力加强理论课程实践教学环节,让师生走遍三湘四水,参观学习了省内外几十个红色胜迹,用校内外革命历史、红色人物故事、教师自身正能量影响学生,打造血肉丰满的“行走的思政课堂”。该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社会实践》课程被认定为国家级社会实践一流课程。

在此基础上,长师马克思主义学院牵头创作了系列思政课作品,其中《十八洞村的幸福生活》《浸润》等多部作品在全国高校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展示活动和“我心中的思政课”全国高校大学生微电影展示活动中获奖,在全国3000多所高校中进入前五,被誉为“获奖专业户”。长沙师范学院党委书记罗婷教授表示,“让灵魂影响灵魂,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这是学校党委、行政实施思政课改革的法宝,也是思政课屡屡获奖‘秘诀’”。

[责任编辑:曲统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