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大国基理 > 正文

【大国基理·青年说】微视频 | 重庆:“小院+”为基层治理添活力

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石,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整体提升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题中应有之义。近日,“大国基理”网络主题宣传活动调研采访团深入天津、浙江、福建、广西、重庆等地,切身感受各地在基层治理中的创新做法与鲜活故事。

实干是青春最响亮的誓言,行动是青年最有效的磨砺。在基层社区治理实践中,我们看到了很多“青春身影”。他们带头立足岗位、苦练本领、创先争优,将青年的蓬勃朝气注入基层治理的创新实践中。

人民论坛网特制作“大国基理·青年说”系列短视频。今天,我们推出第七期《重庆:“小院+”为基层治理添活力》

今年,庭院经济首度被写入中央一号文件。文件明确提出“鼓励脱贫地区有条件的农户发展庭院经济”。如何发展庭院经济?它的潜力有多大?重庆市荣昌区给出了答案。

近年来,荣昌区以10至30户左右群众聚集的农家小院为基本单元,以“小院+”推动党建引领乡村善治,有效激发群众参与意识、畅通群众参与渠道、提升群众参与能力,切实解决乡村治理困境,逐步健全党组织领导的“四治融合”乡村善治体系,为推动乡村全面振兴提供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三崇堂小院是荣昌“小院+”推动党建引领乡村善治的缩影,荣昌区安富街道通安村党组书记林君介绍,三崇堂小院不仅成立了党小组、院落自治委员会和小院管家联盟的组织体系,还实现了党组织领导下的小院事情自办、自定和自管的运行机制,把“小院+”推动乡村治理工作落到实处。

陈燕是荣昌区安富街道通安村第一位返乡创业的青年,现在还是院落自治委员会的理事和“小院讲堂”的志愿者。她告诉人民论坛网记者,在荣昌区委组织部大力发展“小院+”治理的工作下,家乡发生了很大变化,乡村环境明显改善。她说,“如今收入情况越来越好,很满意现在的生活。”

统筹:王卓怡 王博

拍摄:王爽

文字:王爽 张尧

剪辑:宋畅

片头:常宇峰

旁白:常嫦

出镜:荣昌区安富街道通安村第一位返乡创业的青年,院落自治委员会理事、“小院讲堂”志愿者 陈燕

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局指导

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支持

 

【大国基理·青年说】微视频 | 智慧治理看天津

【大国基理·青年说】微视频 | 为基层治理贡献青春力量

【大国基理·青年说】微视频 | 在“浙”里看见“有礼之治”

【大国基理·青年说】微视频 | 党建统领,看重庆基层治理“百花齐放”

【大国基理·青年说】微视频 | 天津:在社区志愿服务中激扬青春风采

【大国基理·青年说】微视频 | 广西:在“微”治理中感受青春能量

 

[责任编辑:王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