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大国基理 > 正文

【大国基理·青年说】微视频 | 广西:在“微”治理中感受青春能量

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石,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整体提升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题中应有之义。近日,“大国基理”网络主题宣传活动调研采访团深入天津、浙江、福建、广西、重庆等地,切身感受各地在基层治理中的创新做法与鲜活故事。

实干是青春最响亮的誓言,行动是青年最有效的磨砺。在基层社区治理实践中,我们看到了很多“青春身影”。他们带头立足岗位、苦练本领、创先争优,将青年的蓬勃朝气注入基层治理的创新实践中。

人民论坛网特制作“大国基理·青年说”系列短视频。今天,我们推出第六期《广西:在“微”治理中感受青春能量》

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贵港市、北海市,我们看到基层治理的“智慧蝶变”和“精耕细作”。

南宁市“一屏览邕”指挥调度驾驶舱以“党建引领+综治实战+网格管理+数字赋能”的网格化工作体系为指引,以市县乡村四级1964个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为重要依托,筑牢首府“城市大脑+大治,县区中脑+中治,镇街小脑+小治,村社微脑+微治”四级网格治理防线,统筹全市公共管理、公共服务、社会治理等资源,实现一屏全览社会治理要素。

贵港市贵城街道荷城社区以党建网格化为统领,促进党组织在引领社会治理、主动服务群众的实践中发挥战斗堡垒作用,进一步打通基层治理神经末梢,强化社区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助推服务群众精准化和社会治理精细化。

北海市海城区聚焦社区治理瓶颈难题,创新基层治理格局,推行“全科社工+网格走动”模式,让力量沉下去,让治理实起来,让百姓在“微”治理中感受社区温度,为新时代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提供了“新样本”。

北海市茶亭路社区党委副书记林永玲虽是90后,但从事社区工作已有6年,2021年来到茶亭路社区工作,主要负责社区的党建工作。她说,即使每天工作繁杂辛苦,但能够尽自己的微薄力量服务社区居民,并能收到群众们的正面反馈,感到很幸福、很满足,也会不断激励自己更好完成工作。当下,像林永玲一样深入基层一线实践的青年还有很多,他们正用实际行动为基层治理现代化提供青春能量,以实干担当展现出新时代中国青年的新作为。

统筹:王卓怡 王博

拍摄:王爽

文字:王爽 张尧

剪辑:宋畅

片头:常宇峰

旁白:常嫦

出镜:北海市茶亭路社区党委副书记 林永玲

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局指导

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支持

 

【大国基理·青年说】微视频 | 智慧治理看天津

【大国基理·青年说】微视频 | 为基层治理贡献青春力量

【大国基理·青年说】微视频 | 在“浙”里看见“有礼之治”

【大国基理·青年说】微视频 | 党建统领,看重庆基层治理“百花齐放”

【大国基理·青年说】微视频 | 天津:在社区志愿服务中激扬青春风采

 

[责任编辑:王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