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地方要闻 > 正文

安徽工业大学:“三个课堂”引领主题教育纵深推进

“广大师生要切实把学习中国式现代化理论的成果转化为奋力推进国内知名特色高水平大学建设的举措。要用中国式现代化理论武装干部师生,增强干事创业的大局意识……”安徽工业大学党委书记陆林在主题教育专题报告会上强调。

主题教育开展过程中,该校时刻牢记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论是实践的指南,着力打造“三个课堂”深化理论学习,切实把思想伟力转化为引领主题教育纵深推进的强大精神动力和实际行动力。

图为安徽工业大学主题教育专题读书班开班式

打造“固定课堂”, 聚焦“主旋律”

在省委第十一巡回指导组的指导下,安徽工业大学结合自身实际,迅速研究制定主题教育方案、专题读书班方案,集中学习和自学、专家导学和集体研学都在固定场所,以专题读书班为“固定课堂”,原原本本学。4月27日上午,该校专题读书班正式开班,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做了《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专题辅导报告。5月6日下午,学校举办主题教育专题报告会,安徽省委党校(安徽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汪兴福应邀作辅导报告。5月10日,陆林以“感悟思想伟力,凝聚奋进力量,朝着国内知名特色高水平大学目标阔步迈进”为题,给全校中层干部、师生党员代表讲授了一堂生动的专题党课。

全校22个院级党组织迅速进入状态,认真传达、研究、落实学校主题教育工作的相关要求,明确学习内容,明确研讨主题,结合各自重点工作,统筹兼顾,全部制定了自己的专题读书班方案,引导党员干部教师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开展理论学习,不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截至目前,22个院级党组织专题读书班全部结业。

打造“移动课堂”, 聚力“主渠道”

5月7日清晨,该校材料学院百余名师生党员高声吟诵着《七律·长征》,在党旗的指引下,迈着整齐的步伐向16公里外的马鞍山濮塘革命烈士陵园进发。近四个小时,25000步……这支由该院部分师生党员组成的队伍,用脚步感受信仰的力量,接受了一次行走的主题教育。

图为该校材料学院师生党员“模拟长征”,接受了一次行走的主题教育

连日来,该校校院两级理论学习中心组创新理论学习形式,把学习的课堂搬到红色基地、校情校史馆、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现场,打造“移动课堂”,结合发展和民生调研的实际等开展学习。五一劳动节期间,管工学院党委组织学生党员到社区、纪念馆开展“节日里的思政”;电气学院党委学生电气工程党支部把教育党员的课堂移动到廉政文化展中,增强大学生党员的廉洁意识。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组织师生党员赴含山革命先烈事迹陈列室、含山博物馆和凌家滩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感受革命先烈的信仰以及中华文明的博大精深。思政课教师组织230余名党员、发展对象、积极分子在参观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和南京博物院的过程中,通过历史与现实的比较,感受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伟力。

打造“网络课堂”, 聚势“主阵地”

该校充分利用网络平台,及时更新推送中央决策部署、学习资料和最新动态等,聚力打造“网络课堂”,让师生党员随时随地都能“充电”。 4月22日,学校专题教育网站正式上线,为全校各级党组织开展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等工作,提供了重要的学习平台和报道窗口。校易班灵活运用微课、图解、动画、漫画等形式作为内容载体,打造“漫说二十大”“图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宣传二十大 支部书记微党课”“分分钟学思践悟”等系列专栏文章、原创视频、优课课群,引导广大青年党员、学生从追随者的角度阅十年足迹,从寻道者的角度立党章意识,从共学者的角度品思想深意,从探寻者的角度书精神实质。各基层党组织通过电子屏、专题展板、悬挂条幅等,大力弘扬马克思主义学风,在学思践悟中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从思想上正本清源。

该校党委牢牢把握学为干之基,干为学之用的原则,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强化知行合一,将主题教育与学校中心工作相结合、与学校学科优势和办学特色相结合,坚持效果导向,及时检视整改,抓好发展大事。学校以修订完善大学章程为契机,形成现行制度成果504项,积极创建、及时申报安徽省依法治校示范校。确定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八大工程”:党建引领示范工程、学科建设突破工程、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工程、师资队伍筑峰工程、科学创新进阶工程、资源配置优化工程、开放办学赋能工程、院部办学活力工程。把理论学习变为改革创新、破难攻坚的精气神和真抓实干、服务奉献的自觉行动,不断推动理论学习深化、内化、转化。

“读书班学习给我们‘鼓了劲、充了电、补了钙’,通过夯实理论,提高了政治站位;通过学思结合,拓展了思维视野。下一步就是要以主题教育为契机,带着问题学,对着问题改,既谋划长远又干在当下,既胸怀大局又落细落实,凝心聚力促发展,驰而不息抓落实。”该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魏先文表示。(汪盛颜  张敏)

[责任编辑:周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