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经济观察 > 经济大家谈 > 正文

经济大家谈 | 以产业“含绿量”提升发展“含金量”

经济大家谈

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容量超11亿千瓦,水电、风电、太阳能发电、生物质发电装机容量均居世界第一,我国建成全球规模最大的清洁发电体系……翻看我国绿色低碳发展的成绩单,一串串数据令人眼前一亮。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统筹产业结构调整、污染治理、生态保护、应对气候变化,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推进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发展”。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 绿色日益成为中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

能源兴绿,推动产业与生态同频共振

海风猎猎,叶片转动,盐城国能H5海上风电场自2021年12月全容量并网发电以来,发电量超4亿千瓦时,可满足约11万户城市家庭一年用电量。

这是江苏盐城建设绿色能源之城的缩影。近年来,盐城正加快建设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积极打造近海深远海风电大基地、区域绿色光伏发电基地、煤电转型江苏标杆和国家级大型LNG储备基地,同时推进光伏、风电等可再生能源制氢,提升氢能“制储运”规模化水平,通过构建“风光火气氢”一体化开发新格局,为长三角能源供应保障和能源结构转型提供坚实支撑。

除了布局新能源,盐城还积极推进绿色产业化、产业绿色化。为发展绿色产业体系,盐城市盐都区瞄准电子信息、高端装备和新能源三大主导产业,培育细分产业链,不断推动产业绿色发展,产业结构优化成效显著。

通过持续发展绿色产业,盐城实现了产业和生态双赢。“十四五”期间,盐城将全力推动新能源产业迈上新台阶,到2025年,新能源装机规模将达2000万千瓦,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规模将达2000亿元。

大家谈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市场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经济与资源管理研究院教授林永生:以结构性减碳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实现“双碳”目标,是我国的重大战略决策,也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抓手,将促进经济社会广泛而深刻的变革,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在碳排放自主贡献目标下,我国需要逐步压缩高污染、高能耗、高排放行业占经济的比重,倒逼经济、产业、能源结构转型升级,加强绿色技术创新,从化石能源向可再生能源转变,大力发展清洁能源,最终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是能源结构绿色转型。碳达峰和碳中和的深层次问题是能源问题,可再生能源替代化石能源是实现“双碳”目标的主导方向。能源绿色低碳转型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加速实现“双碳”目标和有效促进经济、社会和环境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因此,构建清洁低碳高效安全的能源生产和消费体系是必然趋势。

二是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产业是经济发展的核心和基础。“双碳”背景下,亟须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产业结构。由于我国经济在未来很长一段时期内仍将保持中高速增长,城镇化进程还在继续推进,因此,如何进一步优化升级产业结构,有效压减高耗能工业产品需求,建成以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为主要特征的现代产业体系,是我国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目标的关键工作和重大挑战。此外,由于我国地区间资源禀赋与发展情况迥异,在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过程中,需要充分考虑本地实际,推动区域经济和产业协调发展。

[责任编辑:曲统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