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党建创新 > 思政实践 > 正文

大思政课 | 善用“大思政课”讲好红色故事

大思政课

作者: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魏崇辉,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研究生 朱丽莎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红色文化、红色资源是中国共产党人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浴血奋战、发愤图强、改革进取、自信自强的百年征程的历史见证。充分挖掘宝贵的红色历史文化遗产,发挥其铸魂育人的重要功能,是赓续红色血脉的重要要求,也是“大思政课”的内在使命。

赓续红色血脉,善用“大思政课”讲好红色故事,要做到以梳理红色资源为内容前提、以推进文旅结合为实践抓手、以打造融媒体矩阵为传播方式,实现内容与形式的守正创新,推进理论与实践的良性互动,促进品牌建设与品牌宣传的有效结合。

梳理红色资源,实现内容与形式的守正创新

红色文化资源既包括有形的物质遗产,如重要机构旧址、重要事件发生地、革命文物等;也包括无形的精神遗产,如党在重要历史活动与历史进程中呈现出来的先进思想与革命精神等。红色文化资源是中国共产党在领导全国各族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的过程中留下的丰富而珍贵的物质宝藏和精神矿产,需集中梳理和全面把握,并结合新时代丰富的技术手段,对红色资源梳理成果进行保存并呈现,为“大思政课”提供优质教育资源。

一是利用网络优势集中呈现红色资源梳理成果。“上海红色文化资源网”设置了历史脉络、革命遗址、典型人物、研究探索、教育基地、红色旅游、新闻动态等栏目,对上海红色文化资源做了细致深入的梳理和总结。上海交通大学发挥档案文博校史资源的育人效能,完成以八卷本校史为代表的一系列重大出版项目和工程。在“校史·档案·文博”网站中设置了校史网、数字档案馆和文博场馆等栏目。其中校史网从影像交大、口述交大、校史文萃、交大党史、史志典籍、年鉴校志等方面对交大在革命、建设与改革历史进程中留下的红色印迹做了分类整理和集中展示。

二是将红色资源转化为“大思政课”的优质教育资源。上海交通大学文博志愿服务团队,秉持“传播交大历史,弘扬大学文化”的使命和责任,在推进各文博场馆的接待讲解和志愿服务日常工作的同时,将志愿服务与红色文化传播纳入思政育人体系,引领青年学子在赓续红色血脉中传承交大精神、践行交大品格。曾举办“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传播张永和红色故事”主题党日活动,就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深挖用好交大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做了学习与交流。

推进文旅结合,实现理论与实践的良性互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会讲故事、讲好故事十分重要”“要高度重视思政课的实践性,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在文旅实践中实现“于行走中育人”,是推动思想政治工作守正创新的新举措。进一步推进文旅思政和思政文旅的理论与实践良性互动,是赓续红色血脉,善用“大思政课”讲好红色故事的实践抓手。

一是以红色资源为依托,实践文旅思政。文旅思政指依托文化资源中所蕴含的思政元素,在社会实践中开展思想政治教育,进而实现思政育人。一方面是充分利用红色旧址、红色场馆等线下思政课堂,打造“行走中的思政课”。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的一条爱国主义文旅路线,诠释着交大历史传承的爱国主义精神。另一方面要推进线上与线下相结合,开启“网络+思政”线上课堂,将多媒体技术、VR虚拟现实技术等与文旅思政活动相结合,实现沉浸式红色文旅体验。

二是以先进理论为导向,践行思政文旅。思政文旅指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特色文旅活动。在学习强国APP中,上海依托红色文化资源打造了“红途”专区,设置了光荣之城、红途微视、四史教育、新征程再出发、场馆预约、红途讲师、海上文创等子栏目,实现红色文化信息“一站共享”,为红色旅游路线导航、红色专题理论宣讲信息获取、红色主题展览参观预约、红色文创礼品购买等思政文旅实践提供了资源聚合服务。在“图溯上海”微信公众号中设置了《上海红色文化地图(2021版)》电子地图专区,包含了“淮海红色之旅”“沪西文化之旅”“静安红色之旅”“虹口红色之旅”“南区红色之旅”“外滩红色之旅”六条红色旅游线路导览,助力上海红色思政文旅实践活动的开展。

打造融媒体矩阵,促进品牌建设与品牌宣传的有效结合

上海作为革命红色基因的发源地,拥有中共一大会址、《新青年》编辑部旧址、龙华烈士陵园等众多红色文化资源。上海交通大学1925年即建立党组织,拥有丰厚的红色文化底蕴和鲜活的红色育人资源。但有了优质的红色资源,仍然需要在品牌建设和品牌宣传上发力将“好声音”传出去。

一是持续优化品牌建设。品牌建设是一个长期积累的过程,需发挥上海交通大学优质红色资源优势、专业师资优势、青年学子人才优势进行持续优化。上海交通大学关工委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以品牌建设为引领,举办的“读懂中国”系列活动入围教育部关工委优秀作品展播。以党团工作为引领打造的声入人心学生理论宣讲团、档案文博管理中心文博志愿服务团、各院系特色实践团等系列思政实践品牌取得一定突破性成绩,为带头讲好交大故事、红色故事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二是大力推进品牌宣传。上海交通大学是全国首批教育融媒体试点单位之一,依托学科特色设置了多个分中心,同时做好与主流媒体、与地方融媒体建设的“共生互动”,曾策划出品了“我们这十年”系列原创融媒体作品。支持校内媒体“走出去”,做好交大宣传。在群众基础广泛、关注度较高的社交网站和视频平台上设立官方账号,同时积极鼓励以讲解校园红色故事、展示校园红色文化等内容的个人垂类账号,打造传播矩阵、提高传播能力。

【本文系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中心(上海交通大学)理论研究课题“大学生网络意识形态领域风险防范化解研究”(课题号:DFY-LL-2021015)的阶段性成果。】

[责任编辑:曲统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