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党建创新 > 思政实践 > 正文

大思政课 | 让雷锋精神在思政课堂上熠熠生辉

大思政课

今年是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60周年。60年来,学雷锋活动在全国持续深入开展,雷锋的名字家喻户晓,雷锋的事迹深入人心,雷锋精神滋养着一代代中华儿女的心灵。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作出重要指示强调,深刻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

肩负“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的学校,始终是传承和践行雷锋精神的关键主体和重要高地。2月23日,教育部党组会议指出:多年来,教育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雷锋精神的重要论述,坚持把传承雷锋精神作为立德树人的重要内容,聚焦培根铸魂,立足战线特点和优势,坚持知信行统一,着力培养造就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提供了薪火相传的生动实践和基础性、战略性支撑。新征程上,仍需持续做好雷锋精神的学习、理解、宣传、浸润和实践,将传承和践行雷锋精神贯穿学校思政教育全过程。

首先,要全面系统做好雷锋精神的学习理解,深刻把握雷锋精神时代内涵和实践要求。实践证明,无论时代如何变迁,雷锋精神永不过时。一方面,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雷锋精神的重要论述,通过日常领学、讲学、研学、座谈等形式,为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及在广大师生干部特别是青少年中弘扬雷锋精神提供思想与方向上的根本遵循。另一方面,要深刻理解雷锋精神时代内涵和实践要求,读懂赓续发展的内在联系。雷锋精神熔铸于党领导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史中,是对雷锋事迹所表现出来的先进思想、道德观念和崇高品质的理论概括和内涵总结,是随着时代变迁而不断与时俱进、创新发展的。2012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的意见》指出,“要大力弘扬雷锋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的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弘扬雷锋服务人民、助人为乐的奉献精神,弘扬雷锋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的敬业精神,弘扬雷锋锐意进取、自强不息的创新精神,弘扬雷锋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创业精神。”

其次,要多途径多形式强化雷锋精神的宣传浸润,使学习雷锋精神成为行动自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雷锋、郭明义、罗阳身上所具有的信念的能量、大爱的胸怀、忘我的精神、进取的锐气,正是我们民族精神的最好写照,他们都是我们“民族的脊梁”。要充分发挥各方面英模人物的榜样作用。大力激发社会正能量,为实现“中国梦”提供强大精神动力。60年来,雷锋精神经久不衰、历久弥新,不仅成为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还成为中华民族永恒的精神符号和不朽的精神丰碑,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精神力量,更是学校思政教育的重要内容源泉。一方面,充分用好学校思政课现有平台,讲述好雷锋精神。围绕新时代的伟大实践,充分挖掘红色文化、革命文化,将雷锋精神、伟大建党精神等生动鲜活的实践成就,以及涌现的英雄模范、时代楷模的先进事迹等引入课堂,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和历史融入各学段各门思政课。另一方面,充分用好线上线下宣传教育平台和第二课堂,浸润雷锋精神。雷锋生平、事迹、日记及相关纪念活动,是了解雷锋精神的直接历史资料,做好线上推介、线下展示,潜移默化思想浸润;组织开展雷锋精神大家谈、雷锋事迹在身边等丰富多彩的活动;组织推动郭明义等“当代雷锋”进校园宣讲等活动;组织开展弘扬雷锋精神主题演讲、宣讲比赛及作品征集等活动,雷锋纪念馆及故居参观、义务讲解等活动,亲身感悟或体悟雷锋精神的价值内涵,推进雷锋精神入脑入心、见行见效。

再次,要用好志愿服务活动践行雷锋精神的平台作用,将传承雷锋精神外化为日常实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征程上,要深刻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更好发挥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作用,加强志愿服务保障和支持,不断发展壮大学雷锋志愿服务队伍,让学雷锋在人民群众特别是青少年中蔚然成风,让学雷锋活动融入日常、化作经常,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强大力量。一方面,要将劳动教育与常态化志愿服务活动充分融合,发挥实践育人的价值。构建以“三月志愿服务月”为主体的立体化志愿服务体系,引导广大师生常态化走进基层、走进乡村(社区)、走进基地、走进企业、走进困难群体等,参与扶贫济困、扶弱助残、乡村振兴、产业扶持、环境治理及法律援助等公益性服务,以实际行动践行雷锋精神。另一方面,组织成立雷锋精神志愿服务宣讲团,发挥教育引导营造社会文明新风的作用。组织宣讲团进社区引导健康生活、垃圾分类、防诈防骗等义务宣讲活动,组织进企业开展节能减排、良好人际、公平法治等义务宣讲活动,组织进学校开展科普活动、支教活动等,以细小的志愿活动促进良好社会风气的营造。

最后,要用好学校荣誉表彰的精神激励机制,引导师生见贤思齐、拥抱榜样。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雷锋是时代的楷模,雷锋精神是永恒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更多时代楷模。我们既要学习雷锋的精神,也要学习雷锋的做法,把崇高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质追求转化为具体行动,体现在平凡的工作生活中,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一方面,要积极表彰兢兢业业在平凡岗位上做好“螺丝钉”的师生员工,营造良好的集体服务意识。工作不分高低贵贱,在岗位上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的敬业精神应是广大师生传承践行雷锋精神的生动表现。另一方面,将弘扬雷锋精神与文明校园创建有机结合,系统开展“雷锋学校”“雷锋班级”“雷锋青少年”建设,做好践行雷锋精神的“最美大学生”“最美教师”“最美辅导员”等推选展示,为师生树立学习榜样,不断引导广大师生见贤思齐。

雷锋一生始终坚持人民利益至上,以服务人民为最大幸福,以帮助他人为最大快乐,给后人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60年来,学雷锋活动蓬勃开展、持续深入,雷锋精神广为弘扬、赓续传承,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人忠诚于党、奉献祖国、服务人民。学校作为教书育人的主阵地,通过学习、理解、宣传、浸润及践行等途径,将雷锋精神贯穿思政教育全过程,这既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有效方法,也是学校深化师生思政教育工作的重要内容,更是教育引导学生拥护“两个确立”、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的应有之义。(作者:陕西科技大学阿尔斯特学院 郭道冉)

[责任编辑:曲统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