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经济观察 > 经济大家谈 > 正文

经济大家谈 | 培育高质量发展的新增长点

经济大家谈

作者:南京大学数字经济与管理学院特聘教授 任保平

中共中央政治局2月21日召开会议。会议强调,今年要“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更好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大力提振市场信心,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现阶段,我们应采取积极措施,以高质量发展为统领,把长期和短期结合起来,促进我国经济的恢复性发展,并积极培育高质量发展的新增长点,以保证2023年实现经济稳步回升。

经济的恢复性发展和高质量发展需要找准发力点,培育恢复性发展和高质量发展的新增长点。为此,各省市都积极采取措施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作为网络经济发展的代表,上海市大力发展在线经济并且已经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其在线新经济的整体规模位居全国第一梯队;作为数字经济发展的代表,湖北省以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建设布局,持续提升区域核心功能和竞争优势,发展成效显著;作为大数据智能化发展的代表,成渝地区以大数据智能化为驱动,大力推进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要总结各地培育新增长点的经验,进一步培育高质量发展的新增长点。

新产业增长点的培育。2022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产业政策要发展和安全并举”“狠抓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壮大”“推动‘科技-产业-金融’良性循环”“要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因此,要紧紧抓住数字经济发展的重大机遇,以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为思路,大力发展人工智能、物联网、平台经济,培育数字经济发展的全产业链,培育出新的产业增长点:一是大力推进产业数字化。加快传统制造业和实体经济的数字化转型,推动汽车制造、航空航天、高端装备、能源化工、电子信息、食品医药、建筑建材、纺织服装等行业重点企业基本完成数字化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的数字化水平。二是深化数字技术与其他产业的融合渗透。加快新业态新模式的场景应用,壮大工业互联网、智能网联汽车、互联网医疗等数字产业。深入推进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数字技术在文旅、农业、物流、电商、金融、康养等领域的融合应用,开发一批数字技术应用行业,推动智慧文旅、智慧农业、智慧物流、智慧养老等数字技术创新应用。三是把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作为重点任务,加快新能源、人工智能、生物技术、绿色低碳等前沿技术研发与产业化应用,加快攻克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标志性核心技术,增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对经济发展的带动力。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大力发展平台经济,建立健全物联网体系平台、大数据交换平台、电子商务平台和信息共享平台。

新投资增长点的培育。积极发挥投资的乘数作用,培育新的投资增长点:一是传统基础设施提升改造投资,在继续加大城际高速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投资的基础上,积极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改造提升传统基础设施,推动交通、能源、电网、水利、市政、文化、教育、体育等传统基础设施迭代升级,提升智能化和现代化水平。聚焦城市管理、交通物流、医疗卫生、生态环境、文化旅游等领域,开展一批基础设施智慧化改造的大投资。二是加大新型基础设施投资的力度。以5G、云数据中心、下一代互联网、物联网、超算中心等为重点,加大数字基础设施投资力度。三是积极扩大有效投资。促进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扩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特别是产业和企业信息化、智能化改造的投资。四是要保护民间投资积极性,加大对民间资本参与重点领域项目的支持力度。用政策扶持受冲击的中小企业。

新消费增长点的培育。要积极发挥消费引致生产的作用,以扩大内需为基点,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培育新的消费增长点:一是加快培育新型消费。扩大消费的供给,丰富消费模式,支持基于数字技术的消费模式创新。推动互联网医疗、在线文娱、智慧旅游、智能体育、智慧广电等新型消费发展,积极发展旅游、文化、健康、教育、体育、育幼、养老、家政等服务消费。二是推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开展区域性消费中心城市建设试点。推进步行街试点示范,培育一批国家级示范商圈和老字号特色街区。发展夜间经济,建设一批夜间经济消费聚集区。三是推进“互联网+生活性服务业”,推行一站式集聚服务模式,打造便民生活服务圈。大力培育骨干商贸流通企业,加强老字号挖掘保护,培育一批优质老字号企业。以大型市场、专业市场为重点,支持行业龙头企业打造电商平台、物流平台、交易平台。四是完善消费政策。促进消费和扩大内需必须提高居民收入水平,改善收入和财富分配格局,扩大中等收入群体规模,增强人民消费能力。要改善消费环境,强化消费者权益保护。立足改善居民消费能力和环境,立足消费结构升级和产业结构优化,立足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推进,立足社会保障体系的不断完善来扩大消费,同时,通过促进绿色产品和服务消费扩大消费。

新区域增长点的培育。实施积极恢复性发展和高质量发展要高度重视区域新增长极的培育,落实区域发展战略,完善区域政策和空间布局:一是打造世界级创新平台和增长极,统筹创新资源布局,建设以国家科技创新中心为引领,以创新型城市为支撑,以重点科技创新城为主要载体的区域协同创新体系,带动区域新增长极的形成。二是发挥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牵引作用,布局重大科研设施、服务平台、检测检验、众创空间等公共服务平台,吸引高水平大学、科研单位、创新型企业、金融机构集聚,打造区域创新高地,引领和支撑区域创新驱动发展。三是高水平建设科技创新聚集区。依托国家级高新区、重点科研机构、骨干龙头企业,按照创新引领、要素集聚、产城融合原则,整合优化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和产业发展平台,形成科技创新主要聚集板块。四是推进乡村振兴与新型城镇化高质量协同发展。优化城乡产业空间布局,加快城乡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协同体系构建,促进城乡产业融合发展。推动城乡要素双向流动、人才城乡双向流动、城乡科技创新协同。建立健全城乡要素平等交换、双向流动政策体系,促进要素更多向乡村流动,以城乡协同发展打造新的区域经济增长点。

新开放增长点的培育。把对外开放与对内开放相结合,扩大发展的空间,打造高质量发展的改革开放动力、培育新的开放增长点:一是畅通国际循环的大通道。积极探索国际交流合作和创新开放新模式,加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扩大市场准入,加大现代服务业领域开放力度,加大外商投资合法权益的保护力度,落实好外资企业国民待遇,提高政策的透明度,稳定外资外企信心。二是稳步扩大制度性开放。对标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加大助推经济复苏的政策帮扶力度,改善外商投资制度环境,提升贸易投资合作质量和水平,加强外资企业的金融服务,帮助企业拓展与海外客户的对接渠道,加大对外洽谈合作力度。三是加大重点领域开放的力度。加大现代服务业领域开放力度,吸引更多全球高技术服务业企业来华投资。进一步提升外资外商的服务水平,加大外商投资合法权益保护力度,扩大对于外商投资的吸引力,推动形成东西双向互济、内外联动的全方位开放新格局。

[责任编辑:曲统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