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党建创新 > 思政实践 > 正文

大思政课 | 薪火湘传,湖南科大学子把二十大精神宣讲带回家乡

大思政课(1)

宣讲进基层,精神入人心。今年寒假,湖南科技大学“薪火湘传”宣讲团的成员们积极响应学院号召,相继返乡于多地开展宣讲,掀起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累计开展10余场宣讲活动,用实际行动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基层落地生根。

基层组织课堂:凝聚思想共识,激发奋进力量

宣讲员刘磊走进岳阳市岳阳楼区康王乡白湖新村,为村干部、党员群众作了主题为“在新征程上书写民生幸福新篇章”的宣讲。“我是从白湖新村走出去的大学生,每次放假回村都有一些新的感受。如果要用一个词来形容十年前后村里的发展情况,我认为是‘巨变’……”他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以群众最关心的民生问题为主要内容,并结合白湖新村实际情况,阐述新征程上民生建设的实践路径,让村民更加深刻地感受到党在增进人民福祉方面的努力和决心,提振了发展信心。通过这次宣讲,刘磊意识到把党的创新理论以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进行宣传的重要性,接下来他将继续提升自身理论素养、创新宣讲方式、丰富宣讲内容。

图片1

刘磊同学宣讲

“面对前进道路上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当代青年尤其要发扬担当精神,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刻冲得出来、顶得上去,主动担苦、担难、担重、担险,不断增强担当的意志和韧劲,提高担当的能力和本领……”宣讲员唐裕婷在涟源市罗家佃社区以青年的视角,用讲故事、举例子等方式与社区干部、居民们亲切交谈,讲述当代青年应如何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图片2

唐裕婷同学宣讲

在河西村,宣讲员丁泽轩与党员们围绕“踔厉奋进、勇毅前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探讨交流。过程中,有党员提问:“丁同学,为什么说党跳出了治乱兴衰的‘历史周期率’呢?”,丁泽轩回答道:“是因为我们党找到了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律的两个答案,一是‘人民监督’,二是‘自我革命’……”结束后,党员同志们对活动给予了充分肯定,其中一位老党员说:“很高兴能有这样一次交流的机会,让我们学习了二十大报告的相关内容,领悟了党的二十大精神。”

图片3

丁泽轩同学宣讲

校园课堂:凝聚奋斗力量,争做向上青少年

图片4

胡立玮同学宣讲

在双峰县曾国潘学校,宣讲员胡立玮以“中国这十年”为主线,向学生们介绍了对党和人民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并鼓励大家讲述十年前后的生活变化,更加直观地感受这十年我们党的伟大成就,号召同学们砥砺敢于斗争之志,凝聚团结奋斗之力,共同争做新时代好少年。

 

图片5

付银欢同学宣讲

宣讲员付银欢走进益阳市大通湖区金盆镇中学,为当地乡村学校的九年级学生作了“关键时刻何以关键”的主题宣讲。她通过现场互动问答调动学生兴趣,引导同学们明晰党的二十大为什么重要,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红色小课堂。

博物馆课堂:汲取优秀文化,增强文化自信

图片6

裴佳璐同学宣讲

“回首先辈们创造优秀文化的过去,也能给我们以继往开来的智慧。”宣讲员裴佳璐在甘肃省酒泉市金塔县博物馆,融合党的二十大精神,向游客们解说会水文化、肩水金关汉简文化等,同时将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家乡历史文化相结合,突出继往开来的时代精神,呼吁游客们从历史文化中汲取先人的智慧和精神,增强文化自信。

思想之旗引领新的征程,理论之光照亮前进道路。从城乡社区到校园课堂再到文化圣地,处处涌动着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此次宣讲团开展的寒假返乡宣讲活动,让进步思想浸润基层之中。未来,湖南科技大学“薪火湘传”宣讲团将会在不同群体中广泛开展宣讲活动,以小切口讲好大道理,指引广大青年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作者:张斯姣 秦春梅)

[责任编辑:王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