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党建创新 > 思政实践 > 正文

大思政课 | 在杭州“智高点”,清华学子这堂思政课感悟中国力量

大思政课(1)

2023年2月11日至16日,在浙江省杭州市加快智能物联产业集群发展、努力实现数字经济二次攀登之际,清华大学“思源计划”第二十一期“中国力量”长三角支队前往杭州调研视觉智能产业发展。支队先后走访杭州城市规划展览馆、北大信息技术高等研究院和杭州海康威视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阿里巴巴集团控股有限公司等地,并召开座谈会开展深入交流,近距离感受杭州数字经济发展和视觉智能产业集群构建,体会“中国力量”。

支队成员在杭州海康威视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合影

寻访美丽杭州 感受亚运精神

为更好领略杭州新貌、体验亚运氛围,支队成员前往杭州市城市规划展览馆、杭州市党群服务中心、亚运场馆参观。在城市规划展览馆中,支队成员近距离感受杭州匠心营城、砥砺前行的发展历程,通过裸眼3D、实时互动等技术,从历史沿革、生态文明、创业创新等多角度了解杭州发展历程与未来建设规划。随后支队前往杭州市党群服务中心及城市阳台,走进杭州基层党建,了解考察“15分钟党群服务圈”建设发展与数字化助力党群服务提能增效等举措。支队还参观了杭州奥体中心体育场、网球中心和体育游泳馆,深入了解各馆的建筑格局和特色与视觉智能产业在亚运场馆中的广泛应用,进一步感受杭州亚运氛围及智能办赛理念。

支队成员参观杭州市党群服务中心

无论是有力的青年人才引进政策,还是先进的亚运体育场馆设施,都展示着杭州强劲的创业创新活力和深厚的文化底蕴。作为一座蓬勃发展的国际大都市,杭州将以开放包容的姿态拥抱世界。支队成员在调研中深刻感受到杭州“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勇立潮头方显担当”的奋斗精神,这也激励着支队成员努力学习,勇于创新,为祖国的发展接续奋斗。

走进平台企业 体验创新活力

杭州视觉智能(数字安防)产业集群作为国家级先进制造业集群之一,产业先发优势明显。经过长期发展,杭州视觉智能(数字安防)产业集群在“强化顶层设计、推动产业跃升、攻克关键技术、构建产业生态”等领域已取得了初步成效,积累了可供借鉴的建设经验,值得进行深入探索。

在视觉智能产业调研中,支队成员从政府平台、产业园区和企业三方出发,调研中国视谷、之江实验室、阿里巴巴达摩院等政府和平台,了解杭州的数字经济融合与人工智能发展,参观云栖小镇、滨江物联网小镇等产业园区,感受打造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新地标”的决心,走访海康威视、大华股份、宇视科技等知名企业,深入了解视觉智能产业发展历程与现状。在北大信息技术高等研究院、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杭州分院等地,支队成员与相关部门负责人开展座谈,就成果转化、人才培养等问题深入交流,了解平台如何实现科技成果到产业应用的转化渠道,建设具有先进水平的新型创新载体。

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政府平台、产业园区、企业等多方力量集聚进行原创性引领性技术攻关,杭州市不断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以创新引领视觉智能产业的发展。支队成员通过学习杭州视觉智能产业集群建设经验,和行业前沿面对面交流,增进了对杭州制造业和数字经济双引擎驱动发展的了解和认识。这也激励支队成员紧跟数字化潮流,将专业知识投入到科技创新之中,借时代之红利,展现中国之力量。

支队成员与团萧山区委、北大信研院座谈

紧随钱江奔涌 勇立时代潮头

钱江潮涌连海平,百年光辉伟业兴。从良渚文明曙光到钱塘自古繁华,从东方风来满眼春到“八八战略”启新篇,杭州正书写波澜壮阔、复兴崛起的时代风华长卷。“通过六天的实践历程,我们对视觉智能产业的发展和产学研合作的模式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来到充满活力的杭州,了解了杭州丰富的人才政策与生机勃勃的数字产业。我充分感受到杭州招贤引才的诚意与勇立潮头、不断发展的决心,相信杭州视觉智能核心产业集群会成为国家经济地理新地标和城市产业新名片。今后,我也将在实践中不断提高完善自我,以实际行动紧跟时代步伐,服务社会。”清华大学人文学院大二的学生章悦表示。

“思源计划”全称“饮水思源,服务社会”优秀学生培养计划,是清华大学于2001年设立的首个“因材施教”培养计划。思源计划每年从大一年级学生中选拔39名左右综合素质突出的学生,通过全程匹配各类教育资源,开展为期三年的学生领导力通识教育,为未来中国培养具有强烈社会责任感和服务精神的各行业领军人物。(作者:李昕仪 陈子逸)

[责任编辑:王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