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党建创新 > 好好学习 > 正文

【学习新得】如何理解用“全周期管理”方式一体推进“三不腐”

学习新得配图

作者:吴建雄 湘潭大学教授、博导

编者按:2023年1月9日,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在京开幕。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必须深化标本兼治、系统治理,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要把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有效贯通起来,三者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把不敢腐的震慑力、不能腐的约束力、不想腐的感召力结合起来。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论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强调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必须三者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把不敢腐的强大震慑效能、不能腐的刚性制度约束、不想腐的思想教育优势融于一体,并提出要用“全周期管理”方式,推动各项措施在政策取向上相互配合、在实施过程中相互促进、在工作成效上相得益彰。这些重要论述既是反腐败斗争经验的科学总结,又是反腐败斗争规律的科学运用,对全面打赢反腐败斗争的攻坚战、持久战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一体推进“三不腐”从某种意义上说,是对反腐败斗争“全周期管理”的实践探索。从2013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到2021年1月强调不断实现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战略目标,充分体现了我们党顺应反腐败斗争客观规律,对反腐败这一事关民心政治重大政治任务实现全周期系统管理的价值追求。腐败成因的复杂性,决定了治理腐败措施的多样性,仅靠一种方式不可能完全奏效。必须通过系统治理、一体推进才能取得整体效果和治理合力。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正是有效运用具有“全周期管理”特质的“三不腐”一体推进方略,推动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取得了历史性、开创性成就,产生了全方位、深层次影响。实践充分证明,只有以“全周期管理”理念系统施治、协同施治、标本兼治,才能不断提高反腐败斗争的能力和水平。

“全周期管理”的实质是系统管理、动态管理、闭环管理。就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反腐败战略方针而言,运用“全周期管理”方式开展工作,系统管理是第一要义,动态管理是关键所在,闭环管理是重要保障。在“三不一体”的实践中。系统管理、动态管理、闭环管理相辅相成,缺一不可,以科学管理方式提高一体推进“三不腐”的能力和水平。

系统管理是从整体、联系和开放的观点出发,关注具体对象控制的同时,考虑该对象与其他事物的关联性以及对象与环境的相互作用。加强一体推进“三不腐”的系统管理,其实质就是通过有效管控,把不敢腐的强大震慑效能、不能腐的刚性制度约束、不想腐的思想教育优势融于一体,让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三者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加强一体推进“三不”的系统管理,就是要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加强顶层设计和统筹部署,把一体推进“三不”的各项要求落实到查办案件、完善法规、深化改革、加强教育等各个领域。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破除“一体推进仅仅是纪检监察机关事情”的观念,将“三不”的要求一体谋划、一体推动,及时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出现的新问题进行研究,制定有可操作性的实施办法,把具体职责压实到各个部门,着力解决和研究一体推进“三不”中存在的疑难问题,及时总结经验并上升为制度安排。发挥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制度优势。把反腐败斗争同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制度建设贯通协同起来,发挥政治监督、思想教育、组织管理、作风整治、纪律执行、制度完善在防治腐败中的重要作用,打好总体战。

动态管理是系统管理基础上根据客观形势和环境发展变化而实施的组织、指挥、协调及控制等职能的管理模式。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不断深化对反腐败斗争的规律性认识,作出了一体推进“三不”的重大战略部署,在加强顶层设计和统筹部署的同时,以和容忍的决心力度,统筹推进各领域反腐败斗争,“让那些反复发作的老问题逐渐减少直至不犯,让一些滋生的新问题难以蔓延,坚决把增量遏制住、把存量清除掉”。在“不敢腐”的惩治中,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坚决遏制增量、削减存量,坚决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软件,深化金融、国企、政法等领域反腐败工作,着力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在“不能腐”制度创建中,以问题为导向,补短板、强弱项,不断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和反腐败法律体系,增强制度刚性,贯通执纪执法,强化综合效能,确保各项法规制度落地生根;在“不想腐”思想教育中用理想信念强基固本,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用优秀传统文化正心明德,补足精神之“钙”,铸牢思想之“魂”,用廉洁文化滋养身心,建立符合新时代新阶段要求的干部考核评价体系,注重对年轻干部的教育引导,筑牢思想道德防线。

闭环管理是综合闭环系统、管理的封闭原理、管理控制、信息系统等原理形成的一种管理方法。从“不敢腐”的惩治看“闭环”,就要把“打虎拍蝇”与海外“猎狐”的紧密结合起来。海外“猎狐”是国内“打虎拍蝇”逻辑上的必然延伸,两者相互交织、相互影响。“打虎拍蝇”为海外“猎狐”创造有利环境和条件,有助于扩大追逃追赃战果;海外“猎狐”切断腐败分子后路,使反腐败斗争形成闭环,实现反腐败斗争成效最大化。从“不能腐”的建制看“闭环”,既要坚持和完善现有制度,又要从实际出发,及时制定新的制度,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党内法规体系,国家法律体系和反腐败涉外法律法规体系,严格执行制度,把遵规守纪内化为党员、干部的思想自觉和政治自觉。扎紧国内“不能腐”和涉外“不能腐”的制度笼子。从三不腐一体推进看“闭环”,就要深刻认识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是三个阶段的划分,也不是三个环节的割裂,而是贯穿着纪律、法律、制度、规矩、理想、道德要求,相互融合、交互作用、有机统一、密不可分闭环系统。

坚持“三不”一体推进,一方面要深刻把握三者的思想内涵,深化运用“四种形态”,引导党员干部因敬畏而“不敢”,因制度而“不能”,因觉悟而“不想”,将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结合起来;另一方面要全力打通三者的内在联系,通过改革加强一体推进的体制机制建设,探索“三不腐”贯通融合的实践载体,让“三不腐”融入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切实做到同向发力、同时发力,充分发挥标本兼治的综合效应。

【相关链接】

【学习新得】一体推进“三不腐” 如何打造战略支点?

【学习新得】图解 | 如何深刻认识“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的内涵

【学习新得】短视频 | 这些年习近平在中央纪委全会上传递了哪些重要信息

【学习新得】大党独有难题的破解之道

【学习新得】把新时代党的伟大自我革命进行到底

【学习新得】新时代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制度保障

[责任编辑:张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