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党建创新 > 好好学习 > 正文

【学习新得】把新时代党的伟大自我革命进行到底

学习新得配图

作者:邓联荣 湖南工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

编者按:2023年1月9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在京开幕。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遏制增量、清除存量的任务依然艰巨。必须深化标本兼治、系统治理,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要把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有效贯通起来,三者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把不敢腐的震慑力、不能腐的约束力、不想腐的感召力结合起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共产党坚持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持之以恒纠治“四风”,坚决惩治贪污腐败,推动党内政治生态焕然一新,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有力,为实现新时代伟大变革提供了根本政治保证,为实现民族复兴伟业锻造了坚强领导核心。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的“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为新时代新征程的反腐败斗争奠定了基调。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各有侧重,相辅相成。不敢腐,重在增加腐败成本,主要手段是后果威慑与严厉惩罚。不能腐,重在减少腐败机会,主要手段是制度规范与监督制约。不想腐,重在消除腐败动机,主要手段是教育引导与文化熏陶。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要三者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把不敢腐的强大震慑效能、不能腐的刚性制度约束、不想腐的思想教育优势融于一体,用“全周期管理”方式,推动各项措施在政策取向上相互配合、在实施过程中相互促进、在工作成效上相得益彰。

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要进一步保持不敢腐的高压震慑。要坚持以零容忍态度反腐惩恶,有腐必反、有贪必肃,不论什么人搞腐败,不论什么类型的腐败,都决不姑息。要坚持增量与存量一起减,既更加有力地遏制增量,又更加有效地清除存量。要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无论是黑恶势力等违法犯罪的“保护伞”,还是群众身边的“微腐败”,都要依纪依法严肃查处。要坚持行贿受贿一起查,让行贿者与受贿者都付出代价。要坚持传统腐败与新型腐败、显性腐败与隐性腐败一起惩治,既要惩治贪污公款、收钱办事等传统腐败、显性腐败,也要惩治“影子公司”“影子股东”等新型腐败、隐性腐败。要坚持点面相结合,既坚持全覆盖、无禁区,又突出重点,着力惩治“一把手”腐败、坚决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坚决防止领导干部成为利益集团和权势团体的代言人、代理人,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牢牢掌握在忠于党和人民的领导干部手中。要坚持惩罚与治理相结合,既严惩腐败分子,又坚决治理政商勾连破坏政治生态和经济发展环境问题,深化整治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的腐败。要坚持国内反腐与国际反腐相结合,根据新形势创新“猎狐”行动,深化反腐败国际交流合作,一体构建追逃防逃追赃机制,彻底切断腐败分子退路,不断提高治理腐败效能。

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要进一步扎紧不能腐的制度笼子。要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反对腐败,统筹推进反腐败党内法规和国家立法一体建设。要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统筹推进纪检监察法规制度的“立改废释”,形成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法规体系。要建立健全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机制,完善权力清单制度,压缩权力行使的任性空间。要提高反腐败领域制度建设质量,防止“制度失灵”和“制度浪费”。要把“当下改”和“长久立”结合起来,形成靠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长效机制。

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要进一步筑牢不想腐的思想堤坝。要持续加强和改进理想信念教育、党性教育、党规国法教育、清正廉洁教育等,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要把加强廉洁文化建设作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基础性工程抓紧抓实抓好,多措并举筑牢根基、厚植沃土。要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推动廉洁文化建设实起来、强起来。目前,对于“礼”与“义”,有较为完善的表彰奖励制度,如表彰道德模范、见义勇为人员等。可以借鉴已有的经验,探索开展“护廉勇为”表彰奖励,对敢于与腐败问题作坚决斗争、在守护清廉方面表现突出的人员进行激励。

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新在“一体”,贵在“一体”,也难在“一体”。要在“一体推进”方面着手,深化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对典型案例要深挖彻查,既查直接责任人、追究直接责任,又查相关领导、追究领导责任,还倒查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促进明责、担责、尽责。可以根据相关案例反思工作薄弱环节与制度有待完善之处,促进改进工作、完善制度、深化改革、堵塞漏洞,减少腐败的滋生土壤,实现查处一案、整顿规范一方。可以通过典型案件特别是“身边案”教育警醒身边人,以案释德、以案释法、以案释纪,促进广大党员干部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保持清醒头脑,实现查处一案、警醒教育一片。

总之,反腐败斗争关系民心这个最大的政治,是我们党必须抓好的重大政治任务。坚持反腐败斗争一刻不能停,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推动标本兼治的叠加效应和综合效能持续放大、更加凸显,我们就一定能巩固良好政治生态,全面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相关链接】

【学习新得】大党独有难题的破解之道

[责任编辑:张尧]